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中国经济刹车 信贷危机恐引发灾难

华尔街金融投资专家、北京大学西人经济学教授Michael Pettis表示,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出口、投资和消费最近出现大幅减弱,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刹车”。

Pettis认为,中国计划经济模式滋生信贷泡沫(credit bubble),将引爆中国经济灾难,其严重的后果与目前西班牙发生的房地产泡沫危机和2007-2008年美国发生的房屋次贷危机没有本质区别。

“中国银行、企业、地方政府和民间个人的资金与房地产开发项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形成一个巨大的循环连锁系统,一环扣一环,每一个链接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清华大学西人经济学教授Patrick Chovanec说:“就像美国2007-2008年的房屋次贷危机一样,一笔小资金的断裂就可能导致整个系统的瘫痪。”

亚洲政治、安全及经济问题作家Trefor Moss在《外交政策》发表专栏文章《中国经济灾难的五个迹象》称,中国经济面临5大灾难,房地产主导的信贷危机是祸首,政治不稳定(制度问题)和官员携款外逃(腐败问题)紧随其后。

中国官方新华社(Xinhua News Agency)7月18日报导说,由于经济增长减缓,233家国内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将出现亏损,449家公司上半年的利润将比1年前减少。分析师认为,投资减少、消费需求下降和原材料成本上升导致中国企业今年上半年利润大幅下滑。

信贷泡沫将引发经济灾难

Pettis 认为,在中国经济占重要地位的房地产的绝大部份不获利或亏本,巨额贷款无法被偿还,将导致银行坏账大幅攀升,引爆中国信贷泡沫,给中国经济造成灾难性打击。Pettis预计,中国经济在2010-2020(或到2030年)年之间大幅减弱,GDP平均增长率将不超过3%。

Pettis在2007年之前曾预测,欧洲退休人口大幅增长并涌向西班牙海岸城市将导致西班牙房价大幅攀升,引爆房市泡沫。2008年西班牙房地产泡沫破裂,引发持续至今的金融和经济危机。

Pettis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的情况与西班牙2008年房市泡沫破裂之前的情况类似。杭州房地产开发建筑公司天宇建筑集团(Tianyu Construction Co. Ltd)的破产倒闭说明中国房地产和基建项目存在严重泡沫问题。

天宇建筑公司在倒闭之前就注销了一笔高达600亿元人民币的民间融资债务。公司的破产对银行金融业和民间资金造成重大损失,最后政府不得不介入。

据中国新华社7月16日报导,国内49家上市房企(其中17家大型房企为中国企业100强)有6成房企今年上半年利润不佳或亏损,并且亏损企业数量还在增加。

Pettis表示,现在大量积压的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的建筑原材料(如铜铁等)和商品(如商品房和写字楼),导致中国经济风险大幅攀升,经济增长在未来10-20年将大幅减弱。

由于不良贷款持续攀升使得金融和经济风险升高,中国在房地产和基建方面的投资将出现减少,需求和商品价格将大幅下降,导致经济增长减缓。经济减速反过来又导致金融风险升高和投资减少,引发商品需求和价格下滑,如此循环往复。

面临5大灾难 中国经济或已进入衰退

亚洲政治、安全及经济作家Trefor Moss在《外交政策》杂志发表的《中国经济灾难的五个迹象》表示,中国经济的5大灾难是:地方政府正在被债务淹没(信贷危机),经济危机可能造成社会不稳定,中国的超级富豪开始“输出”资本,中国环境危机,和通货膨胀。其中,信贷危机为第1大灾难(祸首),制度问题造成社会不稳定和贪官携款外逃为第2和第3大灾难。

莫斯认为,中国或许已经进入衰退。中国广为传颂的经济增长引擎已经熄火:企业借款减少,制造业产出下降,利率意外削减,进口增长停滞,GDP增速预期已经下调。

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今年第2季度增长7.6%,连续第6个季度经济增长减速,为过去3年最小增长,经济持续减速、前景不容乐观。今年6月以来,北京当局已经2次降息刺激内需和提振经济增长。

中国总理温家宝说,中国经济减速还有可能持续,就业将面临更加复杂而严峻的情况。北京长城证卷公司分析师张久辉(音译)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在未来6-12个月将处于很低的水平。

经济减速 中国企业利润大幅减少

中国企业,从IT巨头、电讯集团、航空公司到零售商,最近向投资者预警,由于经济减速,导致销售不景气,利润将大幅减少,跌幅甚至达到80%。

成都华辉证卷公司策略分析师毛森(音译)称,今年上半年发表盈利预警的企业的数目出乎预料,甚至超过2008年的水平。投资减少和成本上升是造成企业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

中国航空公司(Air China)7月18日(周三)发表的中期业绩预告称,由于国内消费需求下降、航油价格上涨和汇兑收益减少,公司今年上年利润将比去年同期减少至少50%。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南方航空公司几日前发表了类似的利润下滑预警,销售和利润遭遇“滑铁卢”。

中兴通讯公司(ZTE Corp)7月初说,受到公司订单大幅减少或被推迟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利润将减少80%。中国最大电子电器公司TCL集团7月15日(周日)说,公司今年上半年利润将大幅减少。家用电器公司苏宁电器(Suning Appliance)向投资者预警,公司上半年利润将比去年同期下滑30%。

由于上半年销售利润大幅下滑,体育用品零售商李宁公司(Li Ning Co. )7月初宣布,公司执行长辞职和进行结构调整以提振公司销售和利润业绩。

不锈钢加工、销售和配送大公司大明国际(Da Ming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说,由于不锈钢价格下跌,公司上半年将出现亏损。武钢今年的利润将由年初预计的30亿下调至16亿,利润减少近一半。

数据显示,中国今年上半年汽车销售仅增长3%,而几年前销售年增长率为双位数。湖北东风汽车公司(Dongfeng Motor Co.)7月中旬预警,公司上半年利润将下滑60%-70%。

来源:大纪元记者徐杰综合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