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德媒:中共统治60年 中国人除了自己什么都不信

德媒认为,尽管中国有各种限制,宗教还是在不断发展,官方倡导的和谐社会与现实相去甚远。艾未未虽然败诉,但在不远的将来会取得胜利。


《时代周报》认为,"(在中国)找到宗教的踪迹并非易事,中共已经统治了60年,这个国家30年来经历了走向无情的涡轮资本主义的转型,大都市里还 剩下为数不多体现信仰的孤岛。在公开讨论中不会出现神学问题,在学校,宗教几乎不起作用,公民社会也不将它作为讨论题目,只因缺乏宗教自由的前提。在超过 13亿的人口中,90%是无神论者,就连受过教育者都有极大的知识空白。

该报写道:"尽管中国有各种限制,还是形成新的宗教小环境。原则上任何人都可以没有危险地信奉一种信仰,只要其所在的组织乖乖地服从当局,比如不要让梵蒂冈高于北京,并且遵守党的规定,不去公开传教,只在寺庙教堂里聚会。"

唱诗班

该报引述一位中国天主教神父的话说:"传统中国文化已经不能立足,如谦卑和乐于助人等古老价值已经枯萎,一切都只是围绕经济、利润和快速成功论,大多数人除了自己之外什么都不信。"
文章说,"大部分中国人在宗教上就像在日常生活中一样相当灵活","信仰在中国似乎没有原则,因为宗教传统就是混乱的。……

"还有一位被许多人象神一样崇拜的毛泽东,此人在西方常常被视作和希特勒、斯大林一样,依然还被崇拜。每天依然有成千上万人去北京天安门的毛纪念堂朝拜灵柩。在数十万家庭,尤其在乡下,客厅里还高挂他的画像,下面一个小祭坛,伟大领袖与佛像并排而立。

北京的教堂

该报指出:"尽管共产党统治了几十年,尽管消费狂热和经济暴长,宗教并没有从中国消失。佛教寺庙比以往吸引更多的参观者,基督教会的信徒也源源不断,然而很多信徒甚至说不出自己是天主教还是基督教。……"

该报认为,"为了让新中国不至于在信仰问题上争吵不休,中共领导人现在复兴了儒教。党借用儒教中的和谐'教义'粉饰自己创建和谐社会的政策。一旦这个理想在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过程中得以实现,思想真空最终就会被填补。

"现实却大相径庭,社会分裂成数以百万计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农民、短工和民工与一小群富豪和超级富豪。被追求的和谐与现实也相去甚远,但是,利用宗教去面对现实总比没有宗教要让人更容易忍受。"

"艾未未不怕恫吓"

《法兰克福评论报》7月20日认为,北京法院驳回艾未未税务上诉案,"当然不是关系到逃税,而是关系到买下中国最有效反对派的勇气。艾未未是一个大 艺术家,他还是一个有天赋的组织者:他不是在画布前孤独作画,也不是孤单地用手机推特。他总是造就投入的群体,有时几十,有时数百,它们担当当局不愿承担 的任务,比如:统计与分析地震受害者,学校大楼为何倒塌。艾未未是这样看待判决的:中国面对其它国家不厌其烦地声称中国是法治国家,如果国家权威至少遵守 它自己制定的法律,我们就真的很幸运。"

该报相信艾未未输掉的只是这次诉讼,"但在这个案子上,艾未未与其支持者会在不远的将来取得胜利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