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新华社谷案庭审记录爆大漏〝毒鼠强〞无氰化物 乌龙

作者:于飞


  薄谷开来庭审疑点重重,有海外媒体称,“新华社谷案庭审记录爆大漏,‘毒鼠强’无氰化物”。文章称“三步倒”就是“毒鼠强”,然后指“毒鼠强”不含氢化物。该文论述及结论都有待商榷。
“三步倒”是民间俗称,并不和特定的毒药对应。很多剧毒药都可以叫做“三步倒”,尽管比较普遍是叫“毒鼠强”。

/news/data/uploadfile/201208/20120812164939189.jpg
网络上可以查到很多把氰化物叫做“三步倒”的。

比如大陆媒体报道“村妇红杏出墙 情人毒死丈夫”一文明确氰化物也叫“三步倒”。文中写道:警方亦开展了对“三步倒”(主要由氰化物制成的老鼠药,在鄱阳当地俗称为“三步倒”)的整治,“三步倒”这种老鼠药现基本上在鄱阳县绝迹了。

文中还写道:氰化物主要有氰化纳和氰化钾等,这两种氰化物均有剧毒,接触皮肤或吸入微量粉末即可中毒死亡,呈白色圆球形块状硬块或粒状结晶性粉末,易溶于水,微溶于醇,工业上常用在电镀,矿石浮选提取金、银,钢铁的等行业,早期也常用氰化物制作成老鼠药、杀虫剂。

外界普遍认为薄谷开来杀人案“公开庭审”只不过是走过场,薄谷开来的真正杀人动机决不可能在法庭上公诸于世。中共造假成性,但没必要在庭审中为一个毒药名字做手脚。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于飞         来源:阿波罗网报道

1 条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