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郎咸平:谁是银行股价狂跌的幕后黑手?

六月份,16家上市银行当中的四家银行的股价已经低于净值,包括交通,华夏、深发展和浦发行。此外,6到9家银行股价未来可能跌破净值。

银行股大跌的幕后黑手就是最近静悄悄推动的“新”四万亿,这个重蹈2008年四万亿覆辙的错误政策,已经给银行带来巨大风险。国有四大银行,你们还能挺住吗?

那么,银行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贷款,而且是贷款的风险失控。以建行为例,本来4万亿元来了,建行就开始失控,特别是2万亿元的高铁信贷让建行步履维艰,而1000万套保障房项目之后,建行就生死未卜了。

先看下建行2010年的年报,房地产业贷款4000亿元,建筑业1500亿元,加起来只有5500亿元,还不到4万亿的15%。但是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建行的分类标准是按照统计局来的,统计局非常有创意,在统计局标准之下:

第一,钢筋水泥都算制造业企业,这些企业建行给了9788亿元贷款;

第二,钢筋水泥修建的铁路、公路算作交通运输业,这个行业建行给了6500亿元贷款;

第三,电力基础设施建行给了5200亿元贷款。

这三个行业每一个都比房地产贷款要多。更有创意的是,中国统计局搞出一个叫做租赁及商业服务业的行业,我研究了很长时间,才明白这个其实指的是企业总部。

换句话说,不管下面的子公司是钢筋水泥还是电力公路,这个母公司的贷款都归类到商业服务业,建行给这个行业的贷款是3600亿元。除此之外,还有公共设施管理业,建行给了2160亿元的贷款。

上面列举的这五个行业,再加上本来的房地产和建筑业,建行发放给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贷款在3.27万亿元左右,占到了建行贷款的82%这只是笔者估算的广义数据。

而建行的官方狭义数据是多少呢?建行财报里说给基建的贷款有1.77万亿元,占到建行贷款的45%。看来,建行还真是名副其实的“建设”银行。

换个更简单的说法。按照中国统计局或者建行财报上面的标准,我们见到的上海虹桥火车站的贷款算是基建贷款,而贷给南车、北车这种制造业企业的都不算,给铁道部的也不算,给配套的电网贷款也不算,给这些企业控股公司的授信贷款还是不算。在这种标准划分之下统计出来的数据,还能如实反映风险吗?

更严重的是什么?所有人都知道铁道管理部门还不起钱了,所有人都知道铁道部从资本市场无法融到资了,可是,建行对于铁道部这个最大借款人的风险却视而不见!

中国铁道管理部门说自己的总负债是2万亿元,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在建行的财报上显示的却是,最大的借款人:名称,客户A;所属行业,铁路运输业;贷款金额,2105.9亿元。这怎么可能?

仅仅是京沪高铁一个项目,中国铁道管理部门就向银行借了将近2000亿元!还有更让人担忧的,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2011年中期业绩出炉,四大国有银行针对铁道部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接近15%监管红线的事实开始浮出水面,但四大行却异口同声地表态和铁道部的合作不会停止!

铁道管理部门其实就是整个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缩影。笔者在以前就发布过铁道管理部门的财务预警!当时的铁道管理部门还在“大跃进”的狂欢之中,没有人听,说什么资产负债率不高,财务还很健康,和我这个财务专家叫板。

结果不到一年,在资本市场发债受挫,没办法只好“作弊”,在财政部门碰了一鼻子灰以后,竟然故意曲解发改委的文件,创造出“政府支持债券”这么个新名词,把它硬说成是有中央财政支持来忽悠资本市场。

而中国国家审计署日前公布的审计结果,中国铁道部9个铁路建设项目均被审计出存在违规问题,涉及违规资金即超10亿元。

媒体有关报道铁道部谋划成立“投资、建设、运营”三大集团的消息也甚嚣尘上,可见铁道管理部门早已不复当年风光。铁道管理部门犹如此,他背后的银行呢?甚至推而广之,整个中国的经济呢?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