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美国爱荷华大学政治学教授唐文方:中共意识型态明显转变

    中国共产党已从早期的农民政党转变为一个菁英政党,习近平、李克强等第五代领导人都是菁英中的菁英,美国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政治学教授唐文方在接受《外参》专访时指出,这些菁英成员在党内民主的推动上起到一定作用。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共产党中“实用型”党员的增多,政党的意识型态已明显产生变化,这些“实用型”党员将在未来的中国挥发其影响力。

党内民主已在进行

    中 国共产党走向菁英化,眼界或许更宽广、对事物的接受度可能也更高,但唐文方对《外参》指出,即使转变为一个菁英政党,对中国的民主化仍旧没有帮助,因为这 些人依然是从制度里起家的,对民族主义和政权的服从与满意度,都明显较高。“共产党最主要的原则就是要忠于政党与政权,而这个政权最根本的基础就是对政治 权力的垄断,因此,共产党员不会想要搞一个多党制民主,拿另一个政党与共产党竞争。”

    但另一方面,唐文方表示,党员又比一般民众有更高的政治参与度,且中国共产党内部并不是铁板一块,而是存在不同的观点,因此党员比一般民众又更能推动民主的发展,虽然很多人认为中国的政治转型并未开始,但其实这样的过程已在进行。

     “党内的民主会比党外民主要先发展,其实现在已经可以见到党内民主。”唐文方对《外参》举例,过去10年 内,很多方面可见到这样的变化,比如拥有征求民意的机制、差额选举、领导人更替方式的制度化与透明化。此外,中国共产党内存在不同的派别,也是一种民主表 现。唐文方说,从习近平是“太子党”而李克强是“团派”这一点来看,以后第五代人可说是“太子党”与“团派”互动的局面。

    只 是,中国共产党不同派系间的“互动”,也经常被描绘成“派系斗争”或“政治角力”,反而削弱了政权的可靠性,例如利用反贪腐打击对手。唐文方认为,“太子 党”与“团派”基本上是不同的两队人马,肯定有竞争的一面,有自己掌控的资源与权位,但从共产党执政的角度来说,两派人马有共同的认同,没有利益上的冲 突,因此应该会见到更多良性的互动。

    若要谈到两派不同之处,唐文方对《外参》分析,“团派”是一个从团中央到地方的、有组织的系统,因此“团派”在地方上的势力或许会比“太子党”要强一些,而“太子党”并非一个正式组织,主要靠人与人之间的网络联系,因此可能在中央的势力比“团派”要大一点。

    虽然党内民主已经展开,但诸如对媒体的控制、反对派的建立等限制,中国共产党并未松绑。只是,唐文方认为,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与老百姓教育程度的提升,都会给当局带来更大的改革压力,不过这种来自民间的力量,比不上党内自发的力量。

     “中 国的民主是否会由民间来推动?这是一个辩论。有些人觉得民主可透过民间的不同意见者来推行,另一些人觉得中国民主会从党内开始,就我的研究来看,这两种情 况都有。”唐文方对《外参》解释,刘晓波、艾未未等人的努力,是一种推动力,但更不可忽视的是中国共产党内的民主趋势。

    唐文方认为,刘晓波、艾未未等人的努力,是一种推动力,但更不可忽视的是中国共产党内的民主趋势。

1 条评论:

  1. 中国大唐 ‏@datang2008

    少數特權用納稅人的錢到國外鍍金拿文憑就叫精英?這個叫獸是真的還是假的?什麽早已轉爲精英政黨,放屁!中國到現在爲止是唯一一個與其他國家談判還需要翻譯的政府,可恥!中共黨員有幾個對中國有正面貢獻的?不要用中共的標準,用國際通行標準!沒見過這麽拍馬屁指鹿爲馬的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