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令人担忧的趋势:中国藏区再度频发藏人自焚事件

藏人自焚频发地四川阿坝8月10日无故再枉送一条人命,海外的藏人组织证实当天一名名叫觉巴的牧民高喊口号点燃自己,随后被赶来的警察扑灭身上的火, 但据称因为伤势严重几无生还希望。这已是一周内中国藏区发生的第三起藏人自焚事件,目前事发地已经被封锁,僧俗民众行动受到控制。

  此前曾多次披露境内自焚事件的伦敦“自由西藏”组织说,24岁藏族牧民觉巴引火自焚,受到严重灼伤,被警方带走。事发后,中共在当地部署军警,防止藏人借机滋事。

  流亡藏人组织印度达兰萨拉西藏境内紧急情况联络小组发言人次仁在接受海外华文媒体自由亚洲的访问时称,可靠消息来源指出,牧民觉巴为阿坝州阿坝县麦尔 玛乡第一大队人,当地时间10日上午10点15分他在麦尔玛乡点火自焚并在火焰中高呼口号。数分钟后,地方公安人员赶到现场,迅速扑灭他身上的火之后,将 他强行带走。

  次仁表示,“据目击者介绍,虽然不清楚他是否当场身亡,但从火势的猛烈及烧伤的严重程度来看,基本上可以说,生还希望极为渺茫,不过目前还无法明确断定。”

  据介绍据介绍,麦尔玛乡是一个纯牧区,距离阿坝县府有27公里。“自焚事件发生后,阿坝县麦尔玛乡到处都被部署了全副武装的军警进行高度戒备,当地僧俗藏人的行动自由受到严密控制,所有的饭馆和商店被立即关闭。”

  受美国政府资助的自由亚洲电台称,自2009年至今,中国藏区已有49名藏人自焚,其中38人身亡。仅在本周,四川、甘肃已连续发生两次自焚事件。藏 族妇女多卡吉(Dolkar Kyi)8月7日在甘肃合作市引火自焚,终因伤重不治。稍早前的6日21岁的格尔登寺喇嘛洛桑楚臣(Lobsang Tsultrim)在阿坝县城中心的一条主要街道上点火自焚,最新的消息称其目前也已丧命。

  绵密的自焚事件正在将藏人拖入可怕的深渊,以惨烈的自焚方式表达诉求考验着中共与流亡藏人的政治智慧。分析认为,自达赖喇嘛宣布放弃世俗权力后,藏人 自焚事件与日俱增,虽然中共尽数将其记在达赖喇嘛头上,但由于流亡藏人的权力结构已发生变局,达赖喇嘛虽有影响力有义务以精神领袖的名义去制止这种暴力行 为,但已经肩负其流亡藏人领导责任的洛桑森格更应为其上任后的自焚事件激增负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