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叙利亚八月决战 俄罗斯作壁上观

【多维新闻】现在反对派已将叙利亚的战火从大马士革引至经济重镇阿勒颇,在成功策反巴沙尔的长期盟友塔拉斯准将后,叙利亚总理希贾卜(Riyad Farid Hijab)也走到了反对派的阵营。尽管巴沙尔(Bashar al-Assad)准备满弓面对八月决战,但是鸟枪换炮的反对派明显已让巴沙尔政府遭受重创。

与此同时,西方为叙利亚准备了最后的晚餐,土耳其开始演练越境入叙作战,以色列树起了“反导盾牌”,英国追加多项“实质帮助”,美国军政联合行动计划已经出炉。

目前来看,由于叙利亚国内局势的不断恶化,各方都非常清楚,用一场战事来结束叙利亚的危机早已不可避免。但是在局势的关键时刻,此前在叙利亚问题上数度强硬的俄罗斯没了动静。以至于巴沙尔的最后盟友伊朗开始走上前台为局势斡旋,力挽狂澜。现在站在巴沙尔跟前鼎力支持的不是俄罗斯。而是他的宗教盟友伊朗。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贾利利 (Jalili)6日访问黎巴嫩后,7日出访叙利亚。同日伊朗外长萨利希还访问了土耳其。伊朗在9日还主持召开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国际会议。贾利利在同巴沙尔会面时,誓言“永远不会让抵抗轴心破裂”。伊朗所说的“抵抗轴心”包括叙利亚、真主党、哈马斯和伊朗。

一些分析认为,事实上这并不是俄罗斯第一次展现“灵活风范”,基于普京的外交风格,巴沙尔惨被诱骗并不令人吃惊。

俄罗斯力挺叙利亚的最新动作是7月末在美英法四艘航母群集结地中海军演的情况下,俄派出11艘战舰前往地中海演习。但是与6月中旬俄罗斯直接增派两艘军舰搭载海军陆战队前往叙利亚塔尔图斯港不同的是,此次俄罗斯海军总司令部的一位高级发言人7月27日表示,前往叙利亚附近的地中海水域执行作战训练任务的俄军舰不会长期在该地停留。据多维记者观察,整个演习过程俄军舰甚至都就没有前往塔尔图斯港停靠。

而俄罗斯的涉叙立场也由此前的坚决反对巴沙尔下台到了“莫斯科在叙利亚冲突问题上的立场并非出于保留现行政权,而是对该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命运抱有的忧虑。俄罗斯致力于制止叙利亚国家的崩溃和防范叙利亚事件对整个地区造成的严重影响”。这实际上是表明了俄罗斯保叙利亚不保巴沙尔。

况且从一开始普京就没有打算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与当初试图调解利比亚危机时,在卡扎菲与“过渡委”之间脚踏两只船如出一辙,莫斯科不仅与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关系密切,同时还与其反对派眉来眼去。2011年夏天以来,俄已多次邀请叙各反对派代表赴莫斯科接触。

有分析指出,伊朗开始走上斡旋叙利亚局势的前台不仅反映了叙利亚局势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的节点,也表明俄罗斯外交政策非常灵活,在叙利亚局势上有着双重考量。对于俄罗斯而言,从根本上讲其并不可能卷入其中,它想保障的只是叙利亚后巴沙尔时代的俄罗斯利益。正如俄罗斯媒体说,虽然大马士革一直都是俄罗斯忠诚盟友,但现在却陷入内战泥淖,而谁会需要孱弱的盟友?因此在叙利亚局势还未尘埃落定的情况下,有意无意展示“肌肉”的同时,俄罗斯并不会处处锋芒毕露冲锋陷阵,把自己绑上巴沙尔的战车。

此外,包括普京(Vladimir Putin)在内的俄领导人多次宣称,俄外交优先选择不以意识形态为指导,而是奉行实用主义,即经济、政治利益至上。与巴沙尔政权的友好带来的利益显而易见:它维持了俄罗斯在该地区的战略平衡,塔尔图斯基地成为俄罗斯进出地中海的门户。此外,还带来军事、石油、天然气、商务等合同。失去叙利亚将对俄造成难以估量的地缘政治损害。莫斯科显然并不想失去这些。换句话说,“放弃”巴沙尔,俄罗斯可能将会一无所获。扶植忠于自己的反对派上台的西方国家,将获得进一步打击伊朗的进攻基地,并占有叙利亚市场。实际上,叙利亚将可能成为第二个伊拉克或利比亚,尽管那里并没有多少石油。

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巴沙尔能够在内战中获胜,俄罗斯必将加大在叙利亚的赌注,相反如果巴沙尔大势已去,俄罗斯会在叙利亚寻找第二个可以带给俄罗斯好运的巴沙尔,现在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态度的有所改变正式提前为这种情况背书。


(曾九平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