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海伍德家人 傳索巨額賠償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因故意殺害英商海伍德(Neil Heywood)被判死緩後,雖然她和另一被告張曉軍當庭表示不上訴,但被害人海伍德家屬有權抗訴。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消息說,海伍德家人正與北京當局 溝通索求巨額賠償:「很有可能是(被害家人)達成默契拿錢,不追究。」

報導說,中國法律規定,被害人一方在宣判五天內可提出抗訴,要求推翻判決。死者海伍德親屬委託訴訟代理人賀正生律師21日表示,尚未接到委託人是否抗訴的指示:「我需要跟他們當面再商量一下,大家耐心等兩天吧!」

至於索賠,他則表示現在還不太清楚,當被問到是否會啟動民事程序索賠時,他說:「這不是唯一的方式,大家可以再協商協商。」

索賠雖屬刑事審判外的內容,但二者卻能互為影響。報導說,一名消息人士說:「故意殺人且情節惡劣,中國法律是不該緩刑的。據說死者家人想通過這個弄點錢,不管庭上還庭下,(有關內容)都不會對外公開。」

另據「紐約時報」報導,海伍德的親屬在聽到谷開來獲刑的消息後兩天來都保持沉默。不過,海伍德的友人公開質疑谷開來在庭審中的陳詞。

十天前,被害人海伍德的母親安·海伍德(Ann Heywood)給英國報業監督機構新聞投訴委員會(Press Complaints Commission)寫信,要求該委員會提醒英國媒體,她和女兒萊奧尼·薩默斯(Leonie Summers)已經決定,不會回應媒體對此案的詢問。安的這封信是在谷開來出席為期一天的庭審並承認有罪後寫的。

谷開來稱,她的行動部分是出於母親的本能,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兒子薄瓜瓜不受海伍德的勒索。不過海伍德的友人說,那是一派胡言。他們說,看起來中國當局無非是以此為口實,讓海伍德在某種程度上為自己的死充當「替罪羊」。

報導指出,海伍德的家人之所以保持沉默,首要的考慮似乎是海伍德的中國妻子王露露,還有他們的兩個孩子。早在今年初谷開來被捕時,海伍德的親友和英國外交官就指出,海伍德妻兒在中國的困境,是海伍德家人保持沉默的重要原因。

世界新聞網要聞組綜合21日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