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1日星期日

中国国库存款大幅下滑20% 让各级政府捏一把汗

    原标题 [国库里的钱少了]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席斯 9月份,中国国库存款余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达到2.7万亿,几乎与危机中的2009年同期相当。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认为,这是经济增长放缓导致财政收入增速下滑的体现。
      从国库存款余额变动中也可以看到中国宏观政策的规律:两会后下拨资金、年底突击花钱、年底大量存款结余等,都在国库存款余额的数据中一一体现。
      而常年3万亿左右的国库存款余额,已是中国政府从效率和负担的角度需要审视的问题。
      国库存款变迁
      王志浩每个月都要去央行的网站看一看国库存款余额,他认为这是了解财政对经济刺激到底有多大的最快速而有效的方法。
      国库存款也叫政府存款,各级政府的收入存放于中国人民银行的国库,并从这里支出。目前中国有一个中央国库,30个地方国库分库,49个中心支库和513个市县支库,中央和地方国库之间通过联网进行上解收入和划拨资金。
      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8258亿,支出11679亿,月底国库存款余额27000多亿,比去年同期35711亿下降了20%,这让各级政府捏了一把汗。
      河南省焦作市2012 年国税收入计划57.2 亿元,同比增长9.6%。但今年1—7月,焦作国税完成收入31亿元,同比下降3.6%,其中市本级收入同比下降9.7%,减收2552万元。焦作国税局 局长陈国全预计今年全市国税收入46亿元,缺口11亿元,他分析称,今年经济下行趋势超出年初预期,下行速度快,持续时间长,他也无法判断在短期内是否会 迅速好转。
      每一年政府征收的所有收入最终都应该进入国库。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戴柏华表示,目前国库集中了税收收入、非税收入、基金收入和央企红利上缴收入,而非税收入等部分收入则通过过渡账户最终到国库。
      很多学者表示,他们并没有去观察国库存款变动情况的习惯。但是王志浩认为通过国库存款的变动,可以看出政府收入和拨付那么大一笔钱的净效应。例如,某个时点,国库存款余额有一个大的减少,说明政府支出大于收入,可以判断财政刺激是正向的。
      另外,从国库存款余额变动中也可以看到中国宏观政策的规律。
      例如,3月份国库余额会有一个明显的降幅,是因为3月初召开全国两会预算通过审批后,大笔资金进入拨款程序。而每年余额降幅最大的是12月。 比如2011年12月存款结余比上个月减少了11000多亿,加上当月财政收入6431亿元,这个月政府共花掉了近2万亿元。这反映了中国特色的年底突击 花钱。
      如果在年度间比较,也会发现2008年12月政府存款结余降幅是近年来最大的一次。当时4万亿投资计划出炉,要求在年底前将大部分项目开工,并将资金划拨出去,这导致当月政府支出规模惊人。
      而令王志浩一直不能理解的一个怪现象是,每年12月31日,政府存款账户上仍有2万多亿的结余。而按照理论,这个账户在每年年底最后一天余额 为零,即便有超收收入结转下年也只有2000亿左右。“这些年底结余似乎是预算已经安排好了的,只是还没有花掉,但似乎又好像预算没有安排。”王志浩说。
      中国各级政府支出进度一直慢于预算进度。常常是收入收了80%,钱却只花掉40%,待年底最后两个月突击花钱。从2007年开始,财政部着重解决支出进度慢的问题,到年底几个月,逐个部门走访,逐个省市落实,加快支出进度。
      2011年财政部要求11月底,各级财政支出要完成80%,12月底,扣除结转下年的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弥补赤字的部分,应100%完成全年 支出,即11.24万亿。但如果观察央行的政府存款统计数据,2011年12月31日,国库存款余额还是有2.3万亿,并且这是近年国库的一个普遍现象。
      据一些参加去年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的地方官员反映,年底花钱要赶进度,但项目进展没那么快,所以一些地方只能虚列账册,实际并没有支出,还在国 库中,待第二年前几个月逐一消化。“每年都是两会之后才开始拨款,到地方这儿往往都是4月中下旬了,一年只有8个月的时间去做事儿,很紧张。”上述地方官 员表示。
      为此,很多地方官员认为,为了完成进度而序列账册并没有意义,应把年底的一些支出延伸到第二年3月前。
      庞大的存款余额
      年底大量结余让王志浩一头雾水,而对常年有稳定的3万亿左右的国库存款,他不置可否。在王志浩看来,国库应该是具有流动性功能的账户,理论上 国库现金余额越少越有效率,他评价中国的国库更像是一个储蓄账户。今年9月国库存款余额虽有下降,但仍然为27000亿。
      在他看来,大部分国家政府国库里都没有那么多的钱,其实国库的存款越少越好,说明资金有效益,也没有向纳税人多收。
      以美国为例,国库部门会有一系列的对收入的判断工作,每天进行跟踪,根据收支差额,计算需要发行多少国债,如果某一段时间收入情况好转,则减少发国债规模,收入有所下降,则增加国债,这些都是实时监测和调整的。
      王志浩并不能肯定存有如此大的余额是好事还是坏事。有人提议,既然有如此大的存款余额,应该利用好这些余款,而不是从市场上借更多钱。但王志浩对此不太确定,“也许财政部认为这是一个在危急时刻可以使用的资金池”。
      据公开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中国国库现金余额以年均37%的速度在增长。像每个普通人,存款多了,就想买个基金或者房屋做投资一样,政府存款多了也动了理财的心思,也称国库现金管理。
      截至10月18日,2012年已有5400亿的国库存款进行理财,分11次流入商业银行,获取更高的利息收益。目前国库现金理财的频度和规模 均已超出往年。2011年全年财政部和央行对国库存款余额进行了11次4400亿规模的现金理财。除了政府花钱较多的12月,其余月份每月一次。
      目前财政部正在进行的中央国库现金管理操作,是将中央国库余额存款由央行转入商业银行。据了解,央行为国库存款支付0.36%的利率,但国库 资金通过对商业银行招投标操作,利息普遍较高。2011年全年平均利率在6%左右。今年由于降息等操作,利率年初在5%以上,年中3%以上,目前已上升到 4%以上。
      虽然存款利息降低,但因为理财资金规模增长,预计今年国库理财收益仍在100亿以上。
      但对国库存款增值的行为,央行始终有些忐忑,国库现金管理如果操作不当,最直接的危害是加剧通货膨胀,增加流动性,冲击货币政策。
      对此,接近财政部的人士称,财政部理财只是要体现财政国库现金的时间价值和使用价值,这部分增支收入全部打入中央国库,并不在某个部门名下。 他认为,由于中央国库现金管理的规模相比存款余额并不算大,因此既可以缓解中小银行的资金需求,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也不大。
      该人士称,尤其近两年,随着国库单一账户的推进和预算外收入的管理,有越来越多的预算外资金流入到国库中,可以大大减少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其对货币政策的对冲作用在财政系统内本身就能消除。
      但在央行官员看来,现金管理不是一个解决库存量过大的根本性办法,从根本上解决高库存,还是要从预算的编制和执行过程中入手。(来源:经济观察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