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1日星期日

下任中宣部部長:劉奇葆PK王滬寧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董裴東
下任中宣部部長:劉奇葆PK王滬寧   按照前兩屆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的排名,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都排在第二位,第十八屆中央書記處書記的排名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若是政法委書記排在第二位,中宣部部長應該排在第三位。
  那麽,劉雲山的繼任者、下任中宣部部長會是誰呢?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和現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策研究主任王滬寧是兩個主要候選人,而劉奇葆的呼聲要比王滬寧略大一些。
  對於1953年出生的劉奇葆來說,十八大進入政治局,就是邁出了仕途上最大的一步,從一個封疆大吏,躋身於“党和國家領導人”之列;而且很可能是最有 决定性的一步: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時,64歲的劉奇葆從這個位置上,還能成為最高權力圈——政治局常委的有力覬覦者。
  有評論稱,當年趙紫陽就是在四川政績突出才進入中南海的。如今的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在蟄伏多年之後,應該會時來運轉,何况現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一直對這位老部下多有關愛。
  更有消息稱,十八大在即,胡錦濤想欽點劉奇葆進京執掌中宣部;也有傳聞稱,劉奇葆將在十八大後調任廣東,接替汪洋擔任省委書記。需要注意的是,無論是執掌中宣部,還是調任廣東,其前提都是劉奇葆會在十八大進入政治局。

  胡要欽點劉奇葆執掌中宣部
  自2011年以來,有關劉奇葆的傳聞很多,但最靠譜的應該是《大事件》雜誌所披露的一些新分析和預測。該雜誌指出,中共十八大之前的諸侯新老更替正在逐漸加速,省一級的班子,該退的退,該進的進,該換的換,唯獨該升的還不能升——中央的班子還沒動,交椅尚未騰出來。
  消息人士指出,在心癢難熬、等候赴京的諸侯中,就有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而他的新職務,據信是中宣部長。但是,他要在十八大前就謀得這個職位,還是有不少難度的。
  中宣部長這一職務非同小可:按照中共最近幾届的慣例,擔任這一職務,多半會進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書記處。
  有分析人士指出,1947年出生的現任中宣部長、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基本可以肯定,在中共十八大上進入政治局常委,如果“劉去劉來”,劉雲山升職、劉奇葆接任,這就意味著過去思想文化大權由江、胡分掌的格局,變爲胡錦濤的“共青團派”一統天下。
  據知情人士透露,窺伺中宣部長這一重要職務者的人不少,在中央最後的“短名單”上,與劉奇葆一樣具有競爭力、甚至在某種程度上比他更有競爭力的,就還 有現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以及現任黑龍江省委書記、曾經擔任過中宣部常務副部長、也是“共青團派”的重要成員的吉炳軒。
  不過,在北戴河會議前後,吉炳軒已被淘汰出局,“現在只剩下劉奇葆和王滬寧PK了,”知情人士告訴《明鏡月刊》。
  王滬寧現任職務與中宣部長平級,當然,中央政策研究室畢竟只是幕僚機構,下邊又沒“腿”——在各省、市沒有下屬分支,論實權,研究室主任遠不如中宣部長。但消息人士說,王滬寧有意回到國際關係的本行,主管外交,所以中央對他未來可能另有考慮。
  
  劉奇葆資料圖片。
  曾慶紅許諾王滬寧當中宣部長
  
  這些年有關王滬寧的傳聞一直不斷。早在2004年初就有消息稱,江澤民退出前曾考慮安排王滬寧出任中共福建省委書記。據說,中央組織部和中央政治局曾一度就王滬寧這一新任命廣泛徵詢意見。
  反對的人認為,王滬寧完全沒有地方和行政管理經驗,把他突然放到福建是否合適?福建不但是腐敗最大的省份之一,也是在對台灣工作中最重要的省份。他們擔心江澤民把王搞過去是為了走王兆國的路子,好進一步提升。持這派意見的主要是胡溫人馬。
  當時王滬寧自己的態度有些曖昧,私下很想去福建,一邊遠離胡溫新人,積攢經驗和搞他的“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但是他也擔心,自己如果在下放福建期間, 江澤民悄然退出歷史舞台的話,自己將永遠無法再回北京,而且福建是個老大難,利益矛盾盤根錯節,自己一個“讀書人”是不是能搞定也是個大問號。
  更有接近高層人士指出,王滬寧還曾拒絕了曾慶紅提出的中共十六大出任宣傳部長的許諾。江澤民也認為十六大後是正式推行“三個代表”的時候,王滬寧出任中宣部部長可行。但據傳,王滬寧表明心迹,繼續搞自己的理論研究,或者寧願回到大學教書育人。
  但最終各種傳聞不攻自破,王滬寧還是留在了胡錦濤身邊,繼續其紅墻“第一智囊”的生涯,而且前途光明。在中共十七届一中全會上,王滬寧與令計劃一道晋升為中央書記處書記,成為繼鄧力群在十二届一中全會上當選書記處書記之後,又一位理論界人士出任該職。
  那麽十八大後,在角逐中宣部部長時,有江澤民和曾慶紅力挺的中南海“第一智囊”王滬寧,能否“擊敗”胡錦濤欽點的團派大將劉奇葆呢?我們只能拭目以待,但不管最後誰當選,應該會坐上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二的書記位子上。(《明鏡月刊》)
  
  “第一智囊”王滬寧資料圖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