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独家:习近平推十八高层差额选举 差额达40%

习近平身边智囊提出十八大差额选举建议,获习近平认可、胡锦涛同意。中央委员由十八大代表选举,差额达30%;政治局委员和政治局常委成员再由中央委员选举,差额达30-40%。图为中共两会。(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2年10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华明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召开在即,政治局常委、委员、中央委员的人选一直是外界关注焦点。大纪元获悉, 中共王储习近平拟用各派提出的“候选人名单”,在十八大上最后由差额选举定夺。十八届中央委员由十八大代表选举,差额达百分之三十;政治局委员和政治局常 委成员再由中央委员选举,差额达百分之三十和四十。

大纪元获悉,在十七大,政治局委员是25人,消息称,十八大可能减少到22人。而十七大政治局常委9人,十八大可能减少到7人。

所谓差额选举,是指候选人名额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选举(区别于等额选举)。

中央委员会的差额选举将达30%

大纪元获悉,习近平身边智囊提出十八大差额选举建议,既十八大代表选举十八届中央委员。差额达到百分之三十。

历史上,在中共的十七大,代表有2220人,中央推出中央委员候选人235人,选出了204名中央委员, 差额三十人,百分之十五。

而在本届十八大上,消息称,代表有2270人,中央 委员210人,北京将推出 一个260多人的中央委员候选人名单,差额超过百分之三十。

今年8月,中组部前所未有的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于德国世界报记者问,在即将召开的十八大上,在中央委员的选举中,是否会采用差额选举的方式?如果采用差额选举的方式,将会有多大的差额比例?而且在选举的程序和手段上将会有哪些新的改革?

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回答,党章规定,各级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要采取差额选举的办法产生。十六大时,十六大党代表的差额比例要求是多于10%。十七大时,党代表的差额比例要求是不少于15%。这次十八大代表的差额比例要求是多于15%。

王说,中央委员会也要采取差额选举的办法产生,差额比例要由大会主席团来决定。

政治局委员及常委差额选举达30-40%

消息还称,习近平智囊还提出,中央委员选举政治局委员和政治局常委成员。差额也达到百分之三十和四十。

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胡习将主导提出30人名单,由210人的中央委员会选举出22 人的政治局。
对于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和习近平将主导提出10到11人的常委名单,由中央委员会选出7人的常委。

目前该建议胡习已同意,将由政治局做最后决定。

在即将召开的十八大上,关于政治局常委的选举,华尔街日报记者在8月的新闻发布会上曾问,此选举将会采取怎么样的方式?与十七大相比有哪些新的变化?以及在这次政治局常委的人数上是否跟本届相比会有所减少,会减少到七名常委?

不过,王京清美国有正面回答,他说,党章规定,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是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由多少人组成,我也不知道。

推“党内民主选举” 胡温习联盟

在习近平从9月初“神隐”半个月期间,首次通过朋友胡德平就最敏感的政改、审判薄熙来明确表态。这是继胡锦涛在7月23日召开的省部级干部专题研讨会上首次呼应温家宝的“政改”后的又一高层表态,进一步表明,胡温习的联盟加强,暗示各级官员要选择好大方向。

据悉,习近平希望政改不要太快,当然绝对不能停滞。他的态度是,政治改革步骤,“由党内到党外,从上至下,从中央到地方,从易到难。”习近平还在中央党校等内部讲话中谈到,18大如果不加大党内民主改革力度,将失去未来五年政治体制改革的话语权。

而且,今年5月,胡锦涛、习近平秘密在中共高层进行的“民主摸底”,让习近平信心大增,而且,相比胡锦涛、江泽民,习近平在中共内部有较大优势。习近期收编太子党,又有军队经历,习从农民、大队书记、副县长等一直做到总书记,让党内臣服。

中组部新尝试:十八大代表人选

此 前,对于十八大代表的人选,中共中组部做了新尝试。在中组部8月的新闻发布会上,王京清还说,中央要把“党内民主”贯穿于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并 为此规定选举原则和办法。各选举单位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落实党员在代表选举工作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为此采取以下举措:

一是代表产生程序进一步规范。中央严格规定了代表选举所应遵循的程序,主要包括五个环节: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并进行公示、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召开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选举代表。

二是推荐提名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各选举单位采取分名额推荐或全额推荐方式推荐提名代表人选。三是代表人选公示力度进一步增大。

王 京清说,参与这次十八大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的党员比例达98%,对推荐人选还进行了组织考察,发布考察预告,公布监督电话,同时通过党内文件、党建工作 网,广泛征求党员意见,接受监督。一些地方采取报刊、电视等媒体进行公示,在历届全国党代会代表选举当中,这还是第一次。根据公示情况,有的单位对个别人 选做了调整。

任何不脱掉中共外衣的政改都无法挽救中共解体的命运

自从王立军、薄熙来事件爆发,中共内部份崩离 析,面临崩溃前夜。在形势巨大压力下,中共高谈“政改”,但范围十分有限,不会开放党禁、报禁等,连清朝末期的“宪政改革”都比不上,更遑论有如台湾的 “民主路”,以及西方的民主大选,中国要想走上“民主道路”,很多分析家认为,在中共腐败体制上,根本无法担此重任。而任何不脱掉中共外衣的政改,都无法 挽救中共解体的命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