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明鏡新聞的錯有多少?

何頻

做媒體,是一很容易傷人的行業。所以,我總是對同事說,我們對別人的批評,一定要謹慎,尤其是對新聞同行更要尊重,除了那些握有公權力的權貴人物。

即使面對別人的批評、攻擊,我也是很少反駁的。有一些是非,會將你心力耗盡,而且可能將傷害面擴得更大。

所以,很多人生的感慨,我只能自我消化,或者隨著歲月的流失讓恩怨衝淡。

幾年前,我創辦的多維是被人出賣的,而不是外界所傳的我賣給了中共,我更沒因此撈到經濟好處。我空身而出,飽受非議,卻不曾動用司法。

在過去幾年,將精力完全投入到另外的空間,在網上發展自我設限,就是希望不和多維競爭。而且,我鼓勵我在時的多維員工留下來好好和新老板合作。

直到「多維月刊」、「多維時報」、「今周刊」(北美生活)相繼關門,多維新聞網完全搬到北京編輯運作,我原來的眾多的多維同事找到我,我才努力幫助他們在我新開拓的媒體中安排就業。

總之,多維對我來說,是我的過去。我爭量不去回憶她,或去和人討論她。因為,這樣,使我活在更寬闊的世界中。

但今天在某網上看到一則關於薄瓜瓜的新聞,其中有一句「錯多於對的明鏡新聞」,我吃了一驚,一查來源,居然是今天多維頭版頭條的用語。扭曲了外媒也扭曲了明鏡原來的報導。

我再翻看了我久違了的多維,同樣吃驚地發現,明鏡幾乎每一條獨家報導,都被其轉發。然而,幾乎每一篇文章,都被隱去來源。既然明鏡新聞「錯多對少」,他們原什麼還轉發這麼多的文章?

我開始有些不解。這種不解,使我更了解人性。也更加警醒:當自己受到傷害的時候,你得小心別傷害別人。

我繼而想,我的確是有錯的,明鏡有錯的,這樣,我們還有意願改正自己。

當我們的錯誤越來越少的時候,我們就會覺得別人的傷害不再是傷害,而是激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