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6日星期二

9月末中国货币量超美国1.5倍 周小川:印得不多

近日,中共央行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4.8%,余额达94.37万亿元。尽管这一数据已经达到中国GDP的近200%,约为美国M2数值的1.5倍,但最近央行行长周小川仍表示,中国没有多印和多投放钞票。

经济学者认为,周小川的话中含有为中共印钞造成通胀推卸责任的意思,同时不排除其放出信号,中共央行将进一步印发人民币,以刺激目前疲弱的中国经济。

中国9月末货币余额过94.37万亿元 为GDP两倍

中共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94.37万亿元,同比增速今年以来首次突破14%,货币流动性进一步宽松迹象明显。

同时狭义货币(M1)余额28.68万亿元,同比增长7.3%,比上月末高2.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2,684亿元。

经济学界一般采用货币供应量和GDP的比值来衡量货币是否超发。西方发达经济体的货币供应量和GDP的比值在1以下,而新兴市场国家则相对较高,货币供应量一般为GDP的1~1.5倍。

按照2011年中国GDP产值47万亿元计算,9月末M2余额已经达到GDP的2倍(200%)。这与美国规定的“货币发行量不超过GDP的70%”标准相比,超标130%,令经济学者相当吃惊。

即使与美国9月末的M2余额10.12万亿美元(约合63.86万亿人民币)相比,中国的M2也是美国的1.5倍。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GDP仅约为美国的1/3。

周小川:中国(政府)印钞不多

不过,在央行银行行长周小川看来,中共政府的货币发行数量根本不多,他在最近的《金融研究》杂志第九期发表文章称,中国没有多印和多投放钞票。

“为下一步印发钞票刺激经济做准备”

旅美经济学者谢田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周小川的说法首先是为中共政府多印钞票推卸责任,此外,不排除这是为央行下一步大量印发钞票刺激经济给出前提。

谢田:“看中国真正通胀数据,不能看中共自己发布的数据,只能看海外一些独立的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实际上中共近年来2位数的通胀数据只能是由过量印钞产生,没有其它原因。”

谢田分析,中国经济目前萧条严重,由于中国并非完全市场经济国家,仅靠降息已经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有限,中共只有靠发行钞票刺激经济。

从另一方面看,近几个月来民众对物价的感受在上涨,而中共发布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数据一直在下降,样本与权重外界根本难以知晓,这也说明中共政府在为下一步印发钞票刺激经济做准备。

中共政府过量印钞已造成物价上涨严重

事实上,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货币大国。中国的GDP约为美国的1/3,却支撑着接近美国1.5倍的M2,发行量远超美国,接近世界其他国家M2总和的货币额度。最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仅在中国大陆流通,而美元则在全世界流通,这意味着同样货币数量下,中国民众要承受的通胀(货币贬值)更为严重。

近两年来,中国的物价上涨迅猛,统计数据显示,牛肉价格一年来已经又涨三成,部份地区上涨五成;食用油价格,今年以来已上涨三波,9个多月上涨两成多;北京从年初至今租房均价大涨超过两成。

从媒体的报导还可以看出,中国的物价高企令全球瞻目,房价已远超美国,被公认泡沫巨大,中国富豪阶层海外购买便宜货已成时尚。

经济学家:中国的经济发展史,就是一部通货膨胀史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余胜海曾发微博感慨:中国1990年货币总量1.53万亿,2011年85.16万亿,21年翻了59倍。美国货币总量同比增加 1.99倍。美国规定货币发行量不超过GDP的70%,中国却超2倍。2008年前40多万亿元,今年6月已突破90万亿元,通胀压力难解,资产泡沫越吹越大,如果还不拧紧货币的阀门,中国的问题将越积越多。

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曾直言:“过去30年,我们是以超量的货币供给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据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但斌研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平均增长速度约在10%左右,而货币存量平均增长速度是31.5%,个别年份的甚至超过40%。

经济学家何清涟更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史,就是一部通货膨胀史。

来源:大纪元记者高紫檀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