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6日星期二

中国大量资本外逃 索罗斯:陆经济成长丧失动能

文章来源:

  《华尔街日报》今日刊文指出,中国曾经吸引世界资金涌入,现在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资金流出。中国富人通过方兴未艾的汇款中介网络频繁而悄悄地向外转移 资金,在塞浦路斯购买海滨公寓,花高昂学费送子女去美国上学,并在新加坡囤积奢侈品。而中国企业在海外从事巨额收购,大肆采购自然资源,并任由海外利润在海外积累。
 
 

  大量资本外逃

  中国从去年以来就没有发布过有关资本出入情况的报告,但《华尔街日报》借助周六发布的贸易数据、外汇储备数据和其他经济统计资料分析得出,截至9月份的12个月,约225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中国,相当于去年中国经济产值的3%左右。

  根据规定,中国公民个人每年转移出境的资金不得超过5万美元,中国企业只有为经过批准的商业目的,如为进口产品或经过批准的境外投资付款,才能将人民 币兑换成外币。在现实生活中,这个封闭系统的漏洞越来越多,规则常常不被遵守。郑南(音)现年50岁,退休前为国内为外资厂商销售电信设备。他最近在塞浦 路斯买下一套海滨公寓,因北京的污染打算到那里过冬。郑南说,中国每年5万美元的资金转出限额给他带来了困难,自己的多数资金都是通过让朋友按他们的名义 转出。

  规则被破坏

  《华尔街日报》认为,资金流出的现象从2011年中开始抬头,当时有关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人民币汇率涨势中止以及股票和房地产价格下跌都令在中 国持有现金的吸引力下降。《华尔街日报》经计算得出,在截至2009年3月的12个月内,资金流出数量达到大约1100亿美元的高峰。

  不过,《华尔街日报》也指出,由于中国限制资本流动,且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目前为3.29万亿美元),中国经济能够避免此类带来灾难性后果的资本流出现象。

  据《华尔街日报》估计,在截止今年9月的一年内流出中国的资金数量达到2250亿美元,这同时包括合法和非法的资金流出额。多位经济学家也试图估算流出中国的资金数量。研究机构Lombard Street Research的经济学家杜马(Charles Dumas)甚至估计,同期中国资金净流出数量为3000亿美元。为了估计资金流出的规模,《华尔街日报》比较了中国外汇储备的变动规模和导致外汇储备增减的主要项目的变化情况,包括贸易顺差、外国直接投资、外国资产生息以及汇率的变动。

  合法交易数额不得而知

  《华尔街日报》称,由于225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量是根据广泛的经济统计数据计算出来的,所以无法得知其中有多少是个人和企业的合法交易,又有多少是非法流出中国或是非法活动造成的。

  《华尔街日报》表示,一个庞大的产业正在帮助中国人将资金转移到海外。据律师和帮助中国投资者在海外寻找投资项目的经纪商透露,服务项目从汇款中介到 由海关人员毫无顾忌地运送现金的私人飞机等不一而足。上述人士说,有时候,企业进行的银行转账可以掩盖向海外转移的个人资金,另外一种方法是将个人现金附 带在合法进出口交易中,有时通过伪造假发票。人们甚至会携带整包整包的现金出境。

  塞浦路斯已经成为一个颇受中国有钱人欢迎的投资目的地。这个位于地中海东部的岛国会给予任何在该国花30万欧元买下房产的人欧盟永久居留身份。塞浦路斯房地产开发商Paschali Developers近几个月已经向中国买家销售了90多套公寓。该公司发言人帕斯卡利(Paschalis Paschali)说,买房者希望获得永久居留身份。此外,塞浦路斯房地产开发商Pafilia Property Developers业务发展经理(Evis Hadjipetrou)说,该公司过去四个月向中国内地买家销售了30套可以看到地中海美景的公寓。他说,他从他的中国合作伙伴得到了保证,不必担心中国对资金转移的限制。

  汇款中介网络方兴未艾

  香港虽然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拥有独立的金融系统和货币,而且对资金外流没有限制。因此,中国内地人向香港转移资金是受限制的。

  一些中国精英人士将资金转移到海外的一种合法途径是,将自己的公司在香港上市,然后出售股份。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自2005年以来,350家内地公司在香港共筹集了逾1500亿美元。公司所有者也可以通过将公司在纽约或新加坡上市而达到同样的目的。

  其他很多中国人则求助于在官方银行系统之外运作的汇款中介。中介提供中国人可以用以逃避海外转账限制的贷款和转账。在中国内地做汇款中介是违法的,但在香港则是完全合法的,而且监管也不是很严。

索罗斯:陆经济成长丧失动能
  (中央社台北16日电)身价亿万的投资大户索罗斯(George Soros)表示,中国大陆成长放缓,主要是因为支出占这个全球第2大经济体的比例渐减。

  索罗斯在纽约美国全国企业经济协会(NABE)研讨会上表示,「过去奏效的成长模式已经丧失动能,因为消费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的比例,由一半跌到1/3。」

  央行「将必须修正成长模式,并允许家庭部门占整体更大的比重」。

  大陆第2季经济较去年同期扩张7.6%,创3年来最慢。国际货币基金(IMF)这个月下修大陆今年经济成长,由8%下修至7.8%,是1999年以来最慢成长速度。

  索罗斯指出,全球央行所采取刺激成长的空前行动,对于避免萧条有其必要,但最大的问题是,一旦经济复甦而未引发通膨,他们能否退出刺激计画。

  这些刺激措施,包括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推出的3轮量化宽松计画,以及欧洲央行维持主要利率在0.75%的历史低点。

  索罗斯表示,「这涉及相当微妙的2阶段方式。」「首先是提高货币供应量,然后在经济恢复较快成长率时,减少货币供给量。」

  索罗斯表示,「可以想见的是这是可以做到,但还没做的。」(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