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入常焦点人物:汪洋、李源潮

     作者: 凌 鋒

    走近十八大:中共十八大11月8日將在北京開幕。大會及一中全會將決定高層人事及政治路線。這次大會的形勢極為複雜,面臨空前激烈的鬥爭。本特輯根據會前資訊及歷史資料對大會相關的權力分配及政治改革議題,作出分析與報導,等待大會的印證。
   
    汪洋與李源潮(左右)是18大政治局常委人選的爭議焦點。由於胡錦濤政治上的保守倒退,竟然支持劉雲山壓倒汪洋,而李源潮則受到六四屠夫李鵬的激烈攻擊。
   
    十八大常委人事是中共改革與否的指標,本文指出,七人入常名單中,習李之外,只有張王比較肯定,排除名聲惡劣的劉雲山是黨內外共識。關鍵人物汪洋李源潮的進退,應該由七中全會差額選舉決定,抵制李鵬江澤民的幕後干預。
   
    在十七屆七中全會召開前夜,十八大召開前的一個星期,作為權力最高層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名單還在變。其實名單的不斷變化,只是中共內部不同派系對外放出的不同消息,有真有假。有不同需要,也就有不同版本;或者是本來有初步協議,因為情況變化而翻盤。總之,是黑箱作業,因此真相只能以最後一分鐘決定的官方版本作準。
   
    胡錦濤可能留任軍委主席
    由於所有消息來源都沒有具名,其真實性也就要打許多問號,不要說許多與中共有千絲萬縷聯繫的海外華文媒體,即使是權威的外國媒體,也很難做到準確。到執筆時為止,比較可信的消息,應該是韓國中央日報對來訪的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的採訪。因為這是「實名制」,他也有相當的地位,又是對外發言,自然比較慎重,經得起一定的檢驗。金燦榮的講話有幾個要點:
   
    第一,澄清了最近不斷由境外媒體報導的政治局常委人事消息;那些消息基本上是有利於江澤民派系的,江澤民雖然還有一定影響力,但影響力已經不大。
   
    第二,希望胡錦濤退下軍委主席,以增強習近平影響力,也就是改革的影響力。但據中共軍網透露,胡錦濤主席辦公室主任的陳世炬將出任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那是走十年前江澤民秘書賈廷安的路,說明胡錦濤很可能將繼續保留軍委主席職務。
   
    第三,總結胡溫十年,肯定胡溫十年的功績。但是如果溫家寶主導經濟被肯定,胡錦濤的政治改革就使人失望。但胡主導的兩岸關係被肯定,因為有別於江澤民的武力恐嚇。
   
    第四,外交情況惡化。由於胡錦濤是中央外事領導小組的負責人,是否應該由他負責?這是否也顯示釣魚台爭議可能進一步降溫?
   
    第五,明確習近平在推行太子黨的「新民主主義」綱領。但是許多中國問題專家似乎根本不知道有這個綱領存在,即對中共太子黨及推這個綱領的劉源、張木生缺乏認識。
   
    應該承認,金的講話還比較客觀,也是比較傾向習近平的立場。他敢對外講這些涉及中共內部的敏感問題,公開評論胡錦濤與江澤民,除了可能有後台,有意放風,也反映中共政壇出現了一點鬆動的氣象。
   
    政治局十名委員有資格入常委
    人們最關心的還是未來政治局常委的名單,因為中共權力結構還是金字塔式的集權統治。根據各種消息來看,常委人數決定為七人應該已經成為共識,以便容易「集中」決定政策。但是哪七人?則是眾說紛紜。
   
    首先,這七個人是從現政治局成員中選出,不過要剔除超齡者。何謂超齡?十五大時以七十二歲劃線,江澤民續任,喬石退下。十六大時則是「七上八下」(六十七歲上,六十八歲下),江澤民把他不喜歡的李瑞環一起帶下,此後這個潛規則基本未動。按照這個規則,現政治局十一個人有機會,在薄熙來出事以後,剩下十個人。據說,胡錦濤原準備將現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中辦主任的令計劃作為大黑馬跳級進入常委作為隔代接班人,但是不幸北京三一八凌晨著名的法拉利車禍,死者正是令計劃的兒子令谷,貪色問題曝光,不要說入常,連中辦主任的職務也提前讓給栗戰書了。
   
    不到六十七歲的十名政治局委員及其年齡是:習近平59、李克強57、王岐山64、劉雲山65、劉延東67、李源潮62、汪洋57、張高麗66、張德江66、俞正聲67。
   
    誰入常機會最大?根據大量消息來看,習近平與李克強是鐵定的。這已由五年前十七大把他們列入常委,就確定了他們雙接班的主角地位。從失蹤事件習近平以退為進,寧願讓出儲君地位,就迫使其他常委及政治老人與他妥協,可見他的接班地位已不可動搖。
   
    張德江王岐山入常第二選
    除習李之外,比較沒有爭議的是張德江與王岐山。江澤民喜歡張德江的名字,胡錦濤喜歡他留學北韓金日成綜合大學的背景,張德江出任廣東省委書記時,曾經出版《習仲勳主政廣東》一書,並接見習仲勳的遺孀齊心而得到習家的好感,因此入常沒有什麼阻力,雖則在處理去年七二三溫州動車慘劇被批評,但是接任薄熙來的重慶市委書記職務,穩住局面,沒有出亂子,可以將功補過。
   
    王岐山是太子黨,岳父是十三屆政治局常委姚依林,姚很保守,但是王岐山從事對外經貿事務已有相當經驗,形象比較開明,派系色彩也不突出,因此入常沒什麼爭議。他的高調行事作風,江澤民派系一度想讓他取代李克強的未來總理職務,但是因為涉及「雙核心」的更換,牽動太大而未遂。
   
    十人中最沒有希望的是現任政協副主席的劉延東。本來作為女性,而且也是太子黨,有人捧她,如果像台灣有「保障名額」,未始不可以作為女性入常的突破,尤其適合做統戰工作。然而她口碑不好,太靠攏江澤民而出賣團派,胡錦濤很不喜歡她,工作能力平平,加上已到六十七歲年限邊緣,因此入常渺茫。
   
    原不被看好的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長期在廣東工作,轉山東、天津第一把手,都是沿海經濟發達地區,容易出成績。在廣東與江澤民女將黃麗滿結緣;在深圳時,也對養病的習仲勳無微不至的照顧,讓習家非常感激。久未出巡的胡錦濤,九月二十日居然到天津考察,被當作為張高麗造勢。故傳入常有望。
   
    胡錦濤支持劉雲山嚴控傳媒
    薄熙來案爆發後,被看高一線的是與薄唱對台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但是這兩個月來,各款名單中已經把他踢出,理由是他還年輕,下屆還有機會。汪洋與李克強同歲(57),李克強五年前就已入常,汪洋五年後還太年輕?故年輕說不能成立。
   
    汪洋表面上是團派人馬,又是胡錦濤的安徽同鄉,實際上他的改革主張已經與胡錦濤漸行漸遠,胡錦濤趁機以犧牲他作為與其他派系討價還價的籌碼而未力保他入常。如今公開支持汪洋的是溫家寶。然而,正是溫家寶與汪洋比較「激進」的改革主張,尤其汪洋在廣東肅貪行動,嚇壞那些利益集團成員。
    而根據某些版本看來,取代汪洋入常的竟是本來呼聲不高的中宣部長劉雲山,他與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都是眾矢之的。但是他作為團派,對媒體的嚴厲態度,頗得胡錦濤讚賞;二○○五年劉雲山主導出版庫恩署名的江澤民英文傳記《他改變了中國》,其吹捧功夫深得老江歡心。近來他似乎也摸到習近平力圖改革的心跡而讓媒體唱些改革調子,以圖討好習近平。
   
    甚至有消息捧他不但入常,還可能主持書記處,出任國家副主席,真是馬屁萬歲也。彭博通訊社對習近平家族財富的報料,《紐約時報》對溫家寶家族財富的報導,中宣部毫不猶豫將他們的網站屏蔽,應該深得最高層的歡心,顯示他們需要一條看門狗,哪管他有沒有其他領域的工作經驗。
   
    俞正聲讓賢汪洋是否可能?
    十月中下旬,又有最新版本的消息傳出。現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將出任國家副主席。早先曾傳他已經出局,原因是也六十七歲,缺乏競爭優勢,且被視為鄧小平家族的代理人,因為擔任過鄧大公子鄧樸方的康華公司總經理;鄧家已經過氣。但他是江青前夫、中委黃敬的兒子,也屬太子黨的老大哥輩而有競爭優勢,而為人圓融也少樹敵。雲南省長李嘉廷案的「公共情婦」李薇,他是一名皮條客。
   
    最近傳出的入常名單,俞正聲的名字又頻頻出現,蘋果日報報導,上海市流傳說,俞正聲願意出任國家副主席,但是不入常,把常委名額留給汪洋,也算他體恤比他年輕而有改革雄心的人。這種讓賢風格現在殊為少見。
   
    俞正聲被傳入常,那誰出常呢?居然是原來被視為十拿九穩的現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李源潮也算太子黨人馬,父親是文革前的上海市副市長李幹成。整個一九八○年代,李源潮都做共青團工作,擔任過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無疑是團派;而他的太子黨與上海背景,他與曾慶紅有良好關係。他的工作歷練非常完整,除了團中央,還有宣傳部門、組織部門,並且在擔任江蘇省長與省委書記時,有不錯的政績。他思想開放、知識多面、工作踏實、人脈廣泛,是主持書記處的最佳人選。
   
    李鵬插手人事亟欲幹掉李源潮
    什麼人與李源潮誓不兩立?原來是李鵬。據各方的報導,李鵬多次向胡錦濤告狀,指李源潮數度在高層會議上提黨內民主,要將幹部選拔方式的改革作為政治改革的前導進行試點,並已著手進行相關方案的研究。李鵬認為,拋開黨所堅持的,行之有效的幹部任用方式,是想從結構上徹底改變共產黨,刨共產黨的根——這個嚇人的帽子,可能打動處事保守的胡錦濤。還有消息稱,李鵬告李源潮,還因為六四後,李源潮在共青團保護了一批人,因而擔心李源潮成為常委後,會平反六四。
   
    李鵬是現今退休元老中的極左分子,是六四屠殺的第二號禍首,拆李源潮的台並不意外。但是李鵬還有不能宣諸於口的原因,那就是他的兒子李小鵬的問題。李鵬二子一女最早下海撈錢致富。李小鵬與李小琳分別是電王、電后,經常炫耀富貴。但是李鵬嫡系羅幹十七大退休,心腹高嚴也因貪污於二○○八年在李鵬包庇下潛逃國外。
   
    政壇無人繼承李鵬的香火,唯恐家族被清算,於是急急安排兒子小鵬棄商從政,辭去華能國際電力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職務;二○○八年五月出任山西省副省長。李源潮身為組織部長,對省部級幹部的升遷調動有管轄權,可是四年下來,李小鵬還窩在那個常常發生礦難而領導幹部難以卸職的地方,眼看十八大換屆,也沒有李小鵬的喜訊,相信這是李鵬要拉李源潮下台的主因。但李鵬很難得逞。
   
    常委人事應在七中全會公開評選
    可是十月二十三日明報報導說,中組部與中宣部已經提前交棒,年齡適宜的李源潮如果不入常,還會到哪裡去?如果李鵬扳不倒李源潮,那恐怕是他的災難的開始。因為李鵬倒潮不但得罪不少政壇人士,也引發對六四屠殺的新仇舊恨。而中共第五代的改革,平反六四是繞不開的,鄧小平已經死了,承擔最大罪責的就是李鵬,即使不交法院審判,在千夫所指下,李鵬的日子也屈指可數了。
   
    十八大常委的人事,可以判斷共產黨是否想要改革的指標,因此觀眾希望缺乏改革意識的,不准入常;有意改革的,必須入常;這是胡溫十年改革停滯的最大教訓。
   
    現在看來十八大還有兩個變數不可不留意:一是常委七人九人之爭,二是七上八下的潛規則。這兩條都是人治的規定,沒有固定的合理性,任何變動都會影響人事的安排。
   
    江澤民最近頻頻亮相,想做什麼?繼續操控第五代?而習李一代又會聽任擺佈?我看不能。江澤民是不是想與李鵬結合,捂住六四不讓平反,為李鵬陪葬?
   
    因此,汪洋、李源潮被排斥入常,就是十八大一個重要的看點。他們如果被排斥,應該訴諸輿論進行公評,至少也要在七中全會上交中央委員會討論,必要時進行投票,選出提名名單,交給十八大及十八屆一中全會,進行差額選舉。從選出來的人選中,可以檢驗十七屆中央委員會與十八大代表的眼光與素質。這也算是改革的序幕吧。標籤:
   
    《開放》雜誌 2012年11月號
    http://www.open.com.hk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站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