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中央委员今预选 四大潜规则

中共十八大的日程一如既往,并不完全公开。参照往届,今日各代表团将投票预选中央委员,并会沿用过往的四大潜规则,包括选举办法、人数增幅、年龄限制及官职资格。如果中委人数续按等差数列增加,今届将有211名;如果以年龄划界,现有204名中央委员最多只有95名可留任,即换马人数达109名。

潜规则之一:预选防意外。中央委员的差额选举,一直是中共自鸣得意的党内民主,但预选方法决定其实质只是作骚。所谓预选,就是各代表团分别投票,以差额方式选出中委候选人,此举主要是方便高层掌控代表意向,即使高层属意人选得票较低,仍可经主席团会议协调列入正式候选 ​​人,周三提交大会进行等额选举。

潜规则之二:人数按届递增。十七至十四届中委人数分别为204名、198名、193名、189名,分别增加6名、5名、4名,呈等差数列,今届循此应增7名,增至211名。候补中委的增加也呈等差数列,今届或为178名;中纪委委员则每届增加6名,今届或为133名。

换班人数达109名

潜规则之三:年龄「三八线」,即中央委员三上四下(63岁可留任、64岁须卸任)、中央领导人七上八下(67岁可留任、68岁须卸任)。现有中委中,只有80人年龄未超63岁,未超68岁的中央领导人有11名,加上年届65岁又未卸任、或有机会晋升的张平、周小川、马駇、赵洪祝,可望留任的有95名,而须换班的达109名,比例为五成三。

潜规则之四:正部级资格。中央委员的资格一般是一线的正部级,即各省市的党政一把手、中央部委的主管、解放军正大军区级将领,还有部份在全国人大、政协或群体组织任职的正部级高官。因此,十八大之前的省部级异动,其实是布局今届中委。周三出炉的中委名单,如果有副职出任中委,等同宣布其很快就会被扶正。

李平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