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十八大人事布局透視 新老交錯+薄案衝擊

特派記者李春北京12日電

中共十八大進入人事議題,也就是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的名單醞釀和最後選舉。中央委員會的組成,則與中共最高核心領導層成形有重大關連。中共十八大人事安排,可以說是變局連連的一次,其最大的「變」,就在「名單」的學問上。

今年初以來,有關中共新領導層的「名單」,出現各種版本,但真正的「名單」,即最後將向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提出的「建議人選」名單,仍隱而未露。

這「名單」隱而未露有兩個原因,一是中共十八大召開的政治背景相當複雜,有「三世同堂」的新老交錯,又有不同派別的利益之爭,更有薄熙來事件對中共政壇的重大衝擊,因此人事的協調相當困難。在這種政治背景下,主事人決意在人事安排上,更加地體現黨內民主。

於是出現「層層遞進,有保有棄」的人事安排。首先是「層層遞進」,在會前多番徵求意見、類似海選的鋪墊,此次大會的中委選舉,就成了關鍵,因為這次選舉,繼續實施差額制,且差額比率會有大幅度提高。

中共十三大開始,趙紫陽在鄧小平授意下,修改中共黨章,首次以完善黨的選舉制度為名,在中共黨代會引入差額選舉制度。其後,差額比率最高為逾百分之十,最低為百分之五。中共十六大的差額比率為百分之五點一,預選候選人兩百零八名,實選一百九十八名,相差十人;中共十七大中央委員差額比率「破八」,定為百分之八點三,提名中央委員會人選兩百廿一名,應選兩百零四名,相差十七人。

在過去差額選舉中,曾被差額選掉的政治明星,包括人們熟悉的薄熙來;被屬意進入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前中宣部長鄧力群;曾被考慮晉升國務院領導的四川前省長蕭秧。

中共十八大預定繼續實施差額選舉,中央委員的差額比率大幅提升,回到中共十三大後最高比率百分之十以上。之前建議的比率是百分之十二,相信會在百分之十二點六至百分之十二點八之間,最後由大會主席團確定。

差額比率擴大也意味事前預定的核心領導層人選,競爭、風險加大。對於政治局委員和常委人選,中共領導層會協商出一份建議人選名單,但這份名單將充分考量差額因素,如果某人在中央委員會一級,就被差額選掉,當然不可能再進入一中全會的領導層選舉名單,只能進到中央候補委員的預選名單中,再選一次。

除了差額,還有票數,在中央委員選舉中,得票高低,懸殊太大也不好,如果某位政治局常委的可能人選,在中央委員的投票選舉中,票數吊車尾,那他在與其他人競爭入常時(成為政治局常委),可能會落敗。

這次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選中,還出現具中共特色的「棄保效應」。最早曾傳出「保五放二」,即保習近平、李克強等五席,放開另外兩席,由三個競爭,看誰能上。最新的說法有變,變成了「保二放五」,即除了習近平、李克強兩位已獲全黨公認人選外,其他五個席位放開,由七至八個人「競爭上崗」(取得機會)。

如果「棄保之說」有效,近日出場的熱門人選表現各異,低調的,低得見不到影;高調的,高得令人稱奇,就有合理的解釋了。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