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青海同仁一藏人自焚身亡 数千人参加火葬仪式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又有一位藏人星期天在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自焚,抗议中国政府的高压政策,当场身亡,这使中国藏区自焚人数升至六十三人。当地数千藏人参加了为亡者举行的火葬仪式。
   
    青海同仁一藏人自焚身亡 数千人参加火葬仪式

    图片:同仁县数千僧俗藏人为自焚亡者举行火葬祈福仪式。(同仁境内受访人提供)
   
    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一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在自焚现场告诉本台,当地一位叫多吉伦珠的藏人星期天在县城隆务镇自焚身亡。“我们正在迎请自焚者的遗体前往隆务寺,在我的周围聚集着太多的藏人,大家都很哀伤,而且也非常激动。”
   
    另一位当地匿名消息人士通过发送多张图片向本台表示,由隆务寺僧人主持,数千名藏人参加,为自焚亡者举行了隆重的火葬祈福仪式。
   
    “自焚者多吉伦珠于今天(11月4日)北京时间上午约10点20分在位于同仁县隆务镇德合隆南路的四合吉宾馆门前点火自焚,由于火势过猛,当场身 亡。在场僧俗藏人将遗体抬往隆务寺,附近村落的藏人也陆续参加,使迎请遗体人数多达数千人。当地时间下午约2点30分,在隆务寺后山的草坪上,由僧人主持 为亡者举行了隆重的火葬仪式,数千藏人向遗体抛献哈达,并进行了诵经祈福。”
   
    消息人士表示,虽然藏民在自焚现场高呼口号,此后迎请遗体到隆务寺,以及火葬仪式举行之际,在附近进行密切监视的军警没有直接阻止或展开拘捕行动,但是在火葬仪式结束后,大批军警开始在当地实施严控措施,四处巡逻,并向藏人下令不准将自焚消息传出境外。
   
    有关自焚者及其家人方面,消息人士介绍说:“多吉伦珠是同仁县年都乎乡录合相村人,终年25岁,平时以画唐卡为生。他的父亲名叫珠塔杰,现年50 岁;母亲名叫夏吾央姆,现年44岁;他的妻子名叫央姆措,现年26岁,两人育有一男一女,大儿子贡桑多吉年仅4岁,小女儿丁增卓玛也只有2岁。全家靠务农 维持生活,经济条件中等。”
   
    今年3月14号,青海同仁县隆务寺34岁的僧人嘉央班丹在该寺度母广场点火自焚,最终不治于9月29号过世;今年3月17号,同仁县年都乎乡夏卜浪村43岁的农民索南达杰也在该县隆务镇自焚,当场身亡。
   
    印度达兰萨拉的青海同仁籍藏人、罗布林卡西藏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多吉旺久星期天引述境内消息对本台说,同仁县僧俗藏人对自焚者的敬重与声援,令人钦佩。
   
    “在同仁县隆务寺后山为自焚亡者举行火葬的地方,虽不是一个火葬场,不过却是一个特殊的地方,专门用来火化圆寂的高僧大德。今年3月17号自焚的 农民索南达杰和今天自焚的多吉伦珠成为热贡历史上仅两位在家居士在这一特殊的地方被火葬,这同时表明当地僧俗藏人对这两位自焚英烈的无比敬重和声援。”
   
    多吉旺久表示,自焚者父亲吁请民众不要过度伤心。“多吉伦珠的父亲在火葬仪式上向聚集的民众发言指出,他是为藏民福祉利益献出生命,他坚持以自焚表达诉求的心愿已达成,因此我们无需过度伤心!要化悲痛为力量,也请为亡者多多祈祷。”
   
    多吉旺久表示,根据部分同仁县有关人士透露,近日同德县当局对各部门使用电脑进行限制,不准直接拉线联网,也不准网民随意登录网站。星期天的自焚事件后,当地从下午开始就已出现断网状况,目前所有网路被全面屏蔽,无法与外界联络。
   
    据西藏流亡官方统计,自2009年2月至今,在西藏自治区及周边藏区共有63名藏人自焚,其中被证实的已有52人过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青海同仁一藏人自焚身亡 数千人参加火葬仪式

    图片:多吉伦珠在青海同仁县隆务镇自焚现场。(同仁境内受访人提供)
   
    青海同仁一藏人自焚身亡 数千人参加火葬仪式

    图片:自焚事件后,同仁县藏人陆续聚集。(同仁境内受访人提供)
   
    青海同仁一藏人自焚身亡 数千人参加火葬仪式

    图片:藏人抬着自焚者遗体前往隆务寺。(同仁境内受访人提供)
   
    青海同仁一藏人自焚身亡 数千人参加火葬仪式

    图片:自焚者遗体安放在达赖喇嘛法相前进行祈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