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十八大將登場 六四隱隱發聲

特派員林琮盛

本周四,攸關中共新一代領導人交班的十八大即將開幕。但大會召開前夕,北京卻瀰漫一股詭譎的氣氛。近日和「六四」事件相關的人事物,都以不同形式,隱諱發聲。多少透露出,未來中共領導人對「六四」事件的態度,似乎會和過去兩屆領導人有些許差異。

     對於威權時代遺留下的歷史悲劇,台灣和韓國皆歷經滄桑路。民主化後,台灣和韓國的執政當局對「二二八事件」和「光州事件」的和解及省思,多半促成國內團結和社會的轉型正義,讓各族群間邁向良性的互動。

     同樣地,外界也拿著放大鏡關注,未來中共新一代領導人又會如何面對「歷史問題」。

     中共十八大新聞中心上周四開張,新聞中心卻展出一張胡耀邦和趙紫陽的舊照片。儘管新聞中心已在3日悄悄撤走趙紫陽的照片,但仍引起外界側目。

     對於引發「六四」事件的關鍵人物「胡耀邦」,大陸官方早已放下禁忌和敏感。

     2010年4月,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就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追憶胡耀邦,提起他早年追隨胡耀邦在地方考察調研,感念胡耀邦密切聯繫群眾、關心群眾疾苦的優良作風,夜以繼日地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忘我情景。

     英國《金融時報》曾披露,溫家寶近年曾3次在中共高層祕密會議上,提出為「六四事件」平反。

     除展示胡耀邦和趙紫陽的照片外,近日大陸報紙更以高調、大篇幅版面,同時報導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和趙紫陽女兒王雁南的講話和介紹,過去極為罕見。

     種種的細微變化,外界很難不聯想,對「六四」,中共高層是否開始釋出可能會有「新觀點」的訊號彈。

     共青團中央曾挺學運

     一位大陸前高層官員的幕僚私下向《旺報》透露:「中共新一代領導人,有幾個是帶著『六四情結』的」。

     2012年第5期《炎黃春秋》披露,胡耀邦1987年下台前曾被批7天半。中共新任領導人習近平之父習仲勛當年為力挺胡耀邦,曾和薄熙來父親薄一波鬧翻過。

     此外,一位新華社退休記者告訴《旺報》,1989年學生運動前期,共青團中央還曾組織動員,上街力挺學生。當年北大是學運的主力之一。

     時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就是現任副總理李克強。當年他正在北大攻讀經濟學碩士;團派出身、現任中組部部長李源潮,同期也在北大攻讀經濟學碩士,並兼管團中央的宣傳工作。團報《中國青年報》是當時少數堅持報導廣場消息的官媒,且言論大膽尖銳。

     但中共前高層幕僚認為,新一代領導人要徹底翻盤六四事件「比較難」,而可能會淡化敏感性,或以包容態度看待。畢竟中國要走向富強,要團結大多數人民,政府要正視歷史遺留問題。

     六四受害者 或有補償

     一位北京政治學者也告訴《旺報》,對「六四」事件,官方可能的處理方式大概會是「甄別」:如同早期「反右」鬥爭一樣,把事情和人分開。未來短期間,「六四」恐仍難平反。但因「六四」而蒙難的受害者,政府或許會有某種形式的補償。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