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各界怒斥中策组成中宣部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斥中央政策组形同中共中宣部,欲控制思想。(摄影:潘在殊/大纪元)

【大纪元2013年02月22日讯】(大纪元记者林怡香港报道)中央政策组强夺公共政策研究计划的审批权,更计划让官员插手审批,激怒学界。星期四在立法 会特别会议上,多个学界和人权团体批评当局藉中策组监控学术界,尤如中共的中宣部箝制人民思想,呼吁立法会议员不要通过有关拨款。

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公共政策研究计划引起的问题,中策组顾问王卓祺、研资局主席华云生及前主席钱大康等出席。多个出席团体及政党纷纷表明反对中策组扩权和计划邀请学者和官员就审批进行监督。

教协会长冯伟华认为如果连审批都邀请官员参与,整个拨款将失去独立性,“若果我们真的透过收回这2千万,可能很容易做到一个效果,就是政治消音,令到很多政策分析指向配合政府施政。”

促立法会否决拨款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强调,港人担忧当局藉此加强监控,“中央政策组从过往一个智囊式的东西到今天在社会上已经广有批评,变成中宣部,变成组织部。你在 扮演一些好似中共控制思想、去筛选人选的角色,你到今日即使尝试做好,我觉得你的公信力已经尽失。”他又说中策组变成“无王管”机构,行事可以任意妄为, “请你停止这种操作,如果继续有这安排,麻烦立法会把这个拨款撤了。”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秘书长李成康认为,今次中策组不仅是夺走给学术界2 千万的研究费,而是大专院校学术自主的精神,斥责当局践踏学术自主,“它是希望去做一些政治的吸纳,去吸纳亲政府的智库及学者,更加清楚讲到今次这个决定 是要为政府制造舆论,将学术成为政府制造舆论的机器,这会令本身应该保持中立的学术研究变成了政府的打手,学术研究的中立性、认受性又去了哪呢?”

学联:校方沉默令人失望

李成康又批评,今次改变之前完全没有经过谘询,是越权的做法;另一方面今次会议中没有校方代表,只有学者个人等,更凸显学校高层已感受到压力不敢出声,“这 正正体现了我们现时大学的价值受到不断侵犯,但出来发声的只有大学教授和学生,而应该挺身而出的校方就默不作声,消失无影无踪。我们感到非常失望。”

公民党议员毛孟静认为中策组连强盗都不如,“因为强盗仗义每多屠狗辈,有种枭雄的味道。他现在简直是山寨王,简直是烂仔的角色,自把自为,成只亚米巴般自我膨胀……那些主席成员说将来找有公信力的学者去出任,你简直是找哪个就害哪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