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聚焦中国: 李克强无份改革起草小组 外界疑经济大权旁落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ntdtv 
Mobile Game Development Course

Learn how to create awesome HTML5 games that run on iPhone, iPad, Android and Desktop! Sign up today for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李克强无份改革起草小组 外界疑经济大权旁落
Nov 16th 2013, 04:32, by www.ntdtv.com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讯】 11月15日中共喉舌媒体公布了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人们很快就发现了一个出人意外的讯息:这个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决定》起草小组中,总书记习近平任组长,主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及常务副总理张高丽任副组长,主掌经济的总理李克强在起草小组内却没有任何角色,令外界猜测李克强在当前的政治格局中是否大权旁落。

据中共党媒新华网11月15日发布的〝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一文,在三中全会上,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就这个《决定》向全会作了说明。

习近平在说明〝关于全会决定起草过程〞中说:〝中央政治局今年4月经过深入思考和研究、广泛听取党内外各方面意见,决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决定……议题确定后,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文件起草组,由我担任组长,刘云山、张高丽同志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省市领导同志参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进行全会决定起草工作。〞

这个情况颇令外界诧异:本届三中提出的所谓〝全面深化改革〞其实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可以说是指导未来9年中国大陆经济发展最重要文件之一。这个《决定》作为当局描画〝改革蓝图〞的重要文件,不但会上说明由习近平亲自担纲,连起草工作也由他领导,尤为怪异的是,担任副组长的竟然是主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及常务副总理张高丽。主掌经济大权的总理李克强却没有参与这么重要的纲领性文件起草工作,引起外界猜疑,是否人们习惯并称的〝习李体制〞起了变化?是否李克强仅有的经济大权亦已旁落?

众所周知,2003年10月中共举行十六届三中全会时,当时刚上台的总书记胡锦涛代表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作报告,其后由当时总理温家宝就《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作说明。时任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则为《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说明。而且,温家宝当时亦任《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写作小组组长。

针对这种情况,香港《明报》采访了北京独立政治学者、资深记者高瑜。

高瑜表示:〝由于《决定》的重点在于经济体制改革,按理应该总理是领导小组的组长,下面再来一个写作班子什么的。但是现在不仅没有总理,还来了一个管宣传的刘云山当副组长,那就很奇怪了。〞

目前,习近平除了掌握党、政、军大权,还极可能统领新组建的两个〝超级机构〞,即国家安全委员会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组,一人独揽〝五权〞,其超大权力实为过去30多年来所罕见。

相关标签: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起草    李克强    

延伸阅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