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聚焦中国: 法广 | 上海视窗: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市场化”路线图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法广 | 上海视窗: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市场化"路线图
Nov 16th 2013, 01:1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此次全会宣布的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顶层政治设计成为舆论主要关注点,更引起许多批评者的警惕。

这两家规格极高的机构,以接近中枢获得的天子近臣威势,成为元首绕开重床叠屋的书记处、办公厅、部委的掣肘,一文一武,以"改革"、"国家安全"这两大强势话语,直接插手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各种大政的炙手可热的"军机处"。

如许多海外媒体和中国民间舆论所广泛认同的,此次全会终结了前任胡温的所谓"击鼓传花"的时代,奠定了习李体制"政左经右"的基本格局。

所谓政左,之前一年多的做法大致是主动出击,并通过治理网络谣言,打击大V,建立网络大军等方式压制异议批判,并试图以国家主义重塑合法性。而经右,则体现在李克强主导的"自贸区"试验、减少行政审批、鼓励民营经济等经济施政蓝图。

今天,三中全会上制定,即将公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已通过传统的党政渠道在党内传达学习,并将于几天后公开。本台获得了这份长达48页《决定》草案,并对其中的主要亮点进行解读。

《决定》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去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决定》首先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制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方式。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和劳动的利益共同体。

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等。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率,2020年提高到百分之三十,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对非公有制企业,《决定》提出,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具体办法。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在市场准入方面,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以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以外领域。推进工商注册便利化,削减资质认定项目,把注册资本实缴等级制逐步改为认缴登记制。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

土地制度方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

财政方面,适度加强中央事权和支出责任,中央通过转移支付承担一部分地方事权支出责任。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信息共享。

进一步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市场能有效调解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规范管理、提高效率,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下放地方和基层管理。

推动公办事业单位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凡属事务性管理,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

如此等等,这份的《决定》,很多经济改革细节正体现了习李体制体制经济自由化的一面,这与政治的极权化似乎有些吊诡,但其实并行不悖。

政治评论家莫之许认为:"有限市场化会支持和改善极权体制,因此,深化市场化的举措也并不指向极权的消解,也并不预示着指向社会和政治改革的可能,而只是(新)极权体制自我完善,增强其资源攫取能力的企图。

那种将深化市场化改革看作更大范围内改革前奏,即所谓"深水区,过大关"的一厢情愿该结束了。"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