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聚焦中国: 中国将废除劳教并允许单独生二胎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Startup Hiring: How to Hire the Best People

Attract and retain the best people. 7 lectures from top founders and CEO's about how to hire for your startup! Sign up for $19.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将废除劳教并允许单独生二胎
Nov 16th 2013, 02:17, by 储百亮

香港——中国共产党周五宣布,政府将放松独生子女政策,废除劳动教养制度,这两项政策几十年来一直是控制人民生活的国家权力的体现,今后将大为减弱。

这些变化是在党的一份决定中宣布的,该决定还部署了许多广泛且可能具有深远影响的经济结构重组提案,包括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市场、承诺在一些重要经济领域注入市场竞争,以及许诺给农民更好的产权保护和更高的征地补偿等。

以习近平为首的共产党高官在为期4天的中央委员会上批准通过了60项改革任务,此次会议于周二闭幕,但会议决定周五才公布。习近平把这份文件描述为对重整经济、改良社会,以及开展爱国建设的大胆呼吁;当然,这一切都必须在一党统治的严格控制之下进行。

习近平在对《决定》作的说明中说,"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这份伴随决定的说明与《决定》一起由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公布。

习近平一直试图表现出某种领导人的形象,这种领导人能处理具有潜在矛盾的议事日程,那就是在加强一党统治的同时进行大范围的经济和社会变革。几个月来,分析人士一直在猜测可能在三中全会上出台的新经济政策。但人口政策和惩罚制度改革的讨论已进行了多年,有关方案一再拖延,这两个领域此次出台的改革计划,赋予了《决定》超出经济领域以外的重要性,也许将激起人们对在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当政的未来十年中,出现更大胆变革的期待。

"在邓小平以后的所有中国领导人中,习近平也许掌握着最集中的权力,"上海的历史学教授萧功秦这样说,他一直密切关注中国政治,提倡用"新威权主义"统治来保护市场改革的进程。萧功秦说,"在政治上,他企图收紧意识形态,因为在宽松环境下可能会有政治诉求的爆发,他要阻止这种爆发。这种爆发是任何进入改革时期的政府面临的最大危险。"

几十年来,大多数城市夫妇被限制只能生一个孩子。这个政策一直在断断续续地变化,现在的成文规定允许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夫妻要2个孩子。这项政策今后在全国范围内将进一步放宽。许多农村的夫妇已经有2个或更多个孩子。

人口学家王丰说,如果得到贯彻,修改了的政策将标志着对家庭大小限制在全国范围内的首次重要放宽,限制的政策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在实行。王丰既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教书,也在复旦大学授课。他估计这项政策将给中国每年增加100到200万个新生儿,目前中国每年出生大约1500万个新生儿。

王丰说,"我觉得这一步其实是向允许每对夫妻生两个孩子而迈出的中间一步,最终是要取消国家在这方面的控制。但这个变化是历史性的,这是一个根本的变化。人们为改变决策圈子的思维已经努力了十多年了。"

由于官员担心中国的人口会耗掉太多资源、阻碍经济增长,他们采用了独生子女政策。但他们也制造了公众的愤怒,还引起了国际上对强迫堕胎的批评。而且他们在国家在繁荣道路上站稳脚跟之前,制造了一个相对快速衰老的人口,据2010年的人口普查,中国现有13.4亿人。

党的领导人还确实了要取消劳动教养制度,有关的宣布曾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出,但后来又被突然收回。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劳改制度让警察当局有权把人投入监狱,而不需经过任何真正的法律过程。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专家和官员就一直在讨论是否应该调整或废除这项制度。现在看来废除制度已为时不远。

《决定》建议用健全社区矫正制度来部分取代劳动教养。

"这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的中国问题资深研究员林伟(Nicholas Bequelin)说,人权观察组织这一个总部位于纽约的倡导机构。

劳改制度是毛泽东开始的,为的是关押所谓的政治对手,后来发展成一个关押着10万人的体系,其中许多被关押者在监狱工厂或农厂劳动。关押时间由警察决定,被关押者对最长可达4年的监禁处罚几乎没有机会上诉。

《决定》没有给出废除劳动教养制度的具体日期,也没有给出改变计划生育政策的日期。决定中保留了作为一般惩罚制度的一部分的劳教所,这是针对被法庭判了刑的人的。

在一个执行死刑的数量比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执行的死刑加起来还要多的国家,《决定》誓言要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的罪名。但没有给出具体哪些罪名可能会受到影响。

在习近平的领导下,政府已采取更广泛的措施压制政治异见、批评言论、网上谣言,以及被认为是意识形态方面的威胁。但《决定》保证要让警察和法庭用更公平、更可预测的方式处理案件,这暗示可能会支持旨在让法官不受当地官员影响的情况下独立办案的措施,这类措施已经讨论了很久。

习近平还提出要更严格地监管互联网。

中央委员会决定的大部分内容都是关于经济改革的,这些旨在恢复经济增长速度的改革措施包括鼓励私人投资、更有效地利用银行资本,以及鼓励农民将承包地的经营权通过市场流转给较大的、更有活力的农业企业。

最重要的改革是提出要减少政府财政中的风险和扭曲,目前地方政府承担许多职责,但只有相对较少的渠道获得财政收入,因此他们被迫依赖于用相对很低的补偿金从农民那里征收土地。另一项措施提出在能源和水资源等领域引入更多基于市场的定价方法。

但是,这些改革措施可能会面临阻力,阻力来自政府部委、大型国企、地方政府,以及那些受到潜在物价上涨影响的消费者。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驻香港的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说,"他们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市场的预期,现在大家要看的是实施。"

储百亮(Chris Buckley)是《纽约时报》记者。Mia Li自北京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翻译:张亮亮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