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聚焦中国: 经济学家揭三中全会改革最大悖论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ntdtv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经济学家揭三中全会改革最大悖论
Nov 16th 2013, 04:53, by www.ntdtv.com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日前,各界聚焦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纷纷进行各类解读。有经济学家指出,目前中国陷入改革悖论,由中共当局推动的改革会伤及它们自身的利益,尤使国企改革难以进行。

外界普遍认为刚结束不久的中共三中全会会议雷声大,雨点小,不仅是政治领域,即使在经济领域也未有实质性的突破。

经济学家许小年在公报发布第二天即撰文指出:我们现在陷入的是改革的悖论。这个悖论就是:中共当局没有改革的激励,因为所有的改革将伤害它们自身的利益,这就是改革的悖论。

他说,〝能不能从这个悖论中走出来我本人信心不足。〞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知情者表示,三中全会通过国企改革方案,要求国企与民分利,增加其上缴利润,每年利润的30%拨归有关基金,这一目标要在2020年达成。

不过,曾任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的经济学家赵晓周四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则对此提出质疑。

他说:〝在这个公告里面我们没有看到这个内容。这个提法提了好多年,大家都希望卖掉一部分国企,或者用国企的收益来充实社保,然后更好地建立起社会保障体系。但是这挺难的,这里面有很多既得利益的阻挠。〞

赵晓表示对国企的改革并不乐观,而且当局的说法自相矛盾,所以公报也并没有实质性的内容。〝我看不乐观,这次国企改革提都没提,还说要继续发挥国企主导性的作用,那么这跟前面说的让市场来起资源配置决定性的作用,这个是矛盾的。所以我觉得这话都说得很漂亮,可是搁在一块说就说不起来。〞

英国《卫报》评论文章认为,没有多少关注中国的观察人士期待中共当局对强大的国有企业垄断下手,因为这样做要付出的政治代价太高了。如果大型国企对关键生产市场领域以及金融业的垄断地位不能打破的话,其他的改革措施难以取得成功。

文章说,〝一些改革可能会遇到来自强大利益集团的阻力,包括地方政府,还有处于垄断地位的国有企业。〞

《苹果日报》还引述经济学家茅于轼表示,上市国企董事长和高官都是中共当局委派,并非股东会选出,年薪动辄数百万元,甚至千万元。他们与中共当局互相勾结,要改革并非易事。


相关标签:  三中全会    改革    经济改革    

延伸阅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