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聚焦中国: 让多少男子汗颜-宋美龄对希特勒的答覆(图)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ntdtv 
Learn Adobe Illustrator CS6 Master Techniques from an Adobe Guru!

With over 25 years of experience teaching, Robert Farrell has been a trusted instructor for individuals and companies who want to improve their Adobe skills.
From our sponsors
让多少男子汗颜-宋美龄对希特勒的答覆(图)
Nov 15th 2013, 19:55, by www.ntdtv.com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讯】张紫葛,生于湖北松滋,193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1939年初到重庆,入《大公报》工作,偶遇宋美龄,被留在宋身边任机要秘书,与宋过从9年。1994年3月完稿《在宋美龄身边的日子》(现由团结出版社推出简体字版,本版文字即选自该书),次年繁体字版面世,宋美龄问携本书面见者:〝这个人现在是不是还活着?现在在哪里?〞



摘自《在宋美龄身边的日子》张紫葛/文


1939年8月8日,宋美龄说来劝降的德国人一定要见蒋介石,他们今天准备见他一下。她决定叫我去担任记录员。

9点半,我们前往蒋介石的黄山官邸。10点50分,桂永清、韩香梅陪着一个四十多岁的德国人来了。11时半,桂永清、韩香梅陪同德国人进入会见厅。韩香梅作了介绍之后,蒋氏夫妇才缓缓站起。蒋介石和德国人握手后,宋美龄才微微伸出手来,却并不脱下手套。

德国人双手呈上希特勒的亲笔信,蒋介石伸右手接了过来。韩香梅上去展开信,小声陈述了一遍,又折好信,递给蒋介石。蒋把信放在左边的小桌上,朝客人说:〝冯・戈宁先生的来意,阁下的谈话,我都知道了,我也指定我的部下向阁下说明我的意见。但阁下却坚持要见我,且言要面交贵国元首的亲笔信。为了尊重贵国元首之雅意,且念及两国之友好邦交,我在此高兴地与阁下见面了。阁下既是贵国元首的私人代表,我就派我的夫人宋美龄做我的私人代表,与阁下作一次简短的非正式会谈。我特郑重通知阁下,凡我夫人的谈话,一概就是我的谈话。〞韩香梅译述完毕后,蒋介石徐徐站起说:〝请代我郑重转达,我对贵国元首、阿道夫・希特勒阁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他和冯・戈宁握了握手,慢步进去了。

宋美龄雍容静坐,头微杨,目半张,望着戈宁。戈宁望着她,踌躇等待。冷场近两分钟,德国人终于先开口了:〝能与尊贵美丽的蒋夫人会谈,我感到非常荣幸。不过,我本来很希望能够向贵国元首蒋元帅面陈一切。〞

宋美龄:〝阁下的希望我很难理解。按照外交对等原则,阁下既是希特勒元首的私人代表,敝国简派了桂永清将军作为领袖的私人代表,接待洽谈,已是十分恰当的了。今天,敝国领袖亲自接见阁下,并再派我为他的私人代表,听取阁下的意见,这是优待而又尊重,阁下不应感到遗憾。"戈宁表示,夫人的这番话,使他的遗憾完全消失了。宋美龄没有接话。又如前冷场了一阵,戈宁终于直接询问:他代表希特勒前来斡旋中日之战,到底有无希望。

宋美龄:〝敝国领袖已经指示他的私人代表,做了明确的答覆。桂将军,你如实转达了吗?〞

桂永清:〝冯・戈宁先生,我不是亲自对您说过,敝国领袖蒋委员长明确表示:我们和日本侵略者之间,不存在任何讲和之可能性吗?〞

宋美龄:〝这还不明确吗?〞〝明确的。〞戈宁说,"但是,我希望你们能够多多考虑考虑敝国元首斡旋的好意和理由。〞

宋美龄:〝假如您有这打算,我愿意听您再说一遍。〞于是戈宁拿出底稿,一字一句地念。说的是:目前,中国已经丢掉了平汉、粤汉两铁路以东的全部地盘,后方贫瘠,物力不继,通海口的孔道即将完全丧失。败局已定。灭亡在即。希特勒念及长期的德中友谊,不希望蒋元帅遭灭顶之灾,将出面斡旋,中日缔和,结束战争......他念完后,收起稿子,望着宋美龄。她却毫无表情。冷了许久,才问:〝你们取得了日本方面的同意吗?〞〝那当然!〞戈宁说。

宋美龄:〝那么,日本和贵国的一致意见是怎么个和法呢?〞戈宁说了好几条。概括起来,就是恢复到七七事变之前的状况,〝中日亲善",实际是中国成为日本的附庸国,儿皇帝。宋美龄毫无表情地淡笑了一下,又问:〝我们的东北三省呢?〞

〝满洲吗?那,不是早已解决了吗?还讨论它干什么呢?〞

宋美龄轻轻〝哼〞了一声,不再说话。头,再微微上扬,眼睛睁大了一些,视线毫不客气地直逼戈宁。他有点局促。约莫过了3分钟,宋美龄才说:〝你说完了吗?〞〝是,我等待聆听夫人高论。〞

宋美龄站起身,小步转到蒋介石刚才坐的那弹簧椅子前,坐了下来,这全部动作都出奇地缓慢,仪态万千。〝我首先申明,我不是外交官,不会,也不惯于使用外交辞令。一切实话直说。倘有失礼,请勿见怪。但我并不希望你在向希特勒元首回禀时,把我的话加以修饰、美化。〞对方恳表尊重。她便节奏铿锵地说:〝敝国领袖蒋中正,我本人,敝国的全体政府官员,全体将军、军官、士兵,以及全国国民,万众一心,誓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一定要把侵略者全部赶出中国国土。现在、将来,都绝不和侵略者-----日本强盗讲和。如果日本打不下去了,要求结束战争,则必须全部撤退他们的侵略军,将汪精卫、伪满洲国的皇帝、大小汉奸,一齐引渡给我们,以接受国民政府之审判......〞

〝恕我冒昧,〞戈宁说,〝你们靠什么打赢这场战争?比如说,武器,靠英美?不一定靠得住吧!"〞

宋美龄:〝我们靠自己,靠全国上下精诚团结,同仇敌忾!是的,我们需要武器,但是我们并不完全指望英美......〞

〝那么,指望谁呢?"她稍稍提高嗓门:〝如果必要,我们随时可以接受俄国的军事订货!〞

戈宁:〝夫人,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不能不想起,在贵国,还有共产党夺取政权的问题。你们不是同中共打过好几年吗?中日战争以来,中共发展迅速。你们不考虑这个心腹之患吗?"宋美龄眼睛睁得更大了:〝我们中国有一句奉行了几千年的成语---'兄弟鬩于墙,外御其侮'!说的是,两弟兄在家院里斗殴得很厉害,可是外面来了强盗,弟兄立刻停止斗殴,同心协力,去抵御强盗。今天,日本侵略者乃江洋大盗、要亡吾人之国家,灭吾人之种族,我中华之全体国民,包括本党与中共,除了弘扬弟兄手足之情,同心同德,共御日寇之外,别无选择!〞戈宁说,他很惊讶,似乎中国当局已经忘记了前此与德国合作,学习德国,要求德国帮助"剿共"等等事实。

宋美龄作了个轻微的手势,打断了戈宁的话,说:〝提到贵国的帮助,我得坦率告诉阁下,吾人确曾热忱欢迎贵国之援助。然而,也许贵国元首确有友好敦睦之好意,无奈贵国执事之实际行动,甚不符合敦睦邦交之初衷。高价卖与吾人之枪、炮、飞机,甚多陈旧之品,不堪使用,甚至夹有已属废弃钢铁之物。贵国所派为吾人做顾问之专家,固有高等可信之士,却混有不少心怀叵测之徒,甚至将敝国之重要军事机密,窃去交与日本侵略者。凡此等等,业已明白证实,究竟贵国与日本为轴心三国之伙伴,而敝国乃壁垒分明之敌对阵营。至此,吾入再不敢对贵国抱不切实际之幻想矣......尽管如此,吾人对于一二确系诚实君子之贵国公民,例如阁下在敝国做客之东道主---席乃尔,吾人仍然暂时留聘为陆军大学之教官。〞

戈宁迟疑久之,再次鼓足勇气说:〝敝国元首很想知道,处今日之贵国,对于曾经全力进行之'剿共'战争作何回顾?是否考虑到,中共夺取政权之野心......〞

宋美龄又一次打断戈宁的话,语气坚决:〝此乃吾人骨肉同胞之间的事情!"说到这,宋美龄急速收场:〝阁下还是扮做英国商人,经昆明转越南回国吗?〞

戈宁讪讪然:〝大概,也许,唔,只能这样吧!〞

宋美龄对戈宁说:〝我们还是考虑贵国元首的盛情,给你准备一架直飞昆明的军用运输机,准下午4点,在机场等候阁下。阁下既非正式外交使节,格于国际惯例,本人、敝国领袖都不便设宴款待,还请谅察。本人还该致以口头之备忘:吾人并未明文宣布先生为不受欢迎之人!〞

戈宁憋着气,力求语气缓和地答:〝是,夫人!我保证将贵国此一口头备忘转呈敝国元首。我想,我们伟大的元首将会非常惊讶:想不到贵国处今日之困境,仍有如此强硬之态度!......〞

宋美龄不等他说完:〝希特勒元首有此惊讶,毫不足怪。因为轴心三国之当政者,一概对于中华民族坚韧不拔之伟大气概毫无所知。〞

文章来源:阿波罗新闻网



相关标签:  宋美龄    

延伸阅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