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聚焦中国: 中国废除劳教各界反应不一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废除劳教各界反应不一
Nov 15th 2013, 23:04, by (钟辰芳, 常晓)

华盛顿 — 中共三中全会通过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最引起注意的除了一胎化政策放宽外,另一个就是劳动教养制度的废除。对于官方宣示将"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国际维权组织与维权人士认为这是朝正确方向迈进的重要一步,但也有批评说,这只是一个表面形式,并非真正改革。

中国官方新华社15号公布了中共18届3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其中在推进法治建设的部分说,将废止劳动教养制度以"健全社区矫正制度"。

路透社近日曾经援引中共领导层的消息来源报道说,习近平废除劳教制度的意图在党内受阻,如今看起来习近平已经克服党内保守派势力对取消劳教制度的反对。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发布声明说,尽管这是中国"朝正确方向迈进一大步",但当局仍然在寻求新的办法来惩罚同一类人,因此"如果当局不能解决更全面性的滥用关押体制,废止劳教只不过是一种表面形式而已。"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也在一个声明中说,"中国政府终于对国际社会及中国内部多年来的批评作出回应",不过声明也说,"这个重要的一步,只有在确保不会被政府以另外一个不经审判即关押的制度取代才有意义。"

中国劳教制度多年来广受批评,因为在这个制度下中国公安部门可以不经法院审判即将涉嫌违法的人关进劳教中心长达数年,多年来不但维权人士要求废除这种侵犯人权的做法,美国劳改基金会主席吴宏达说,甚至连人大代表都提出建议,废除这个"不符宪法、剥夺人民自由"的制度。

美国劳改基金会主席吴宏达说: "不是异议分子提出来,是国内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出来说,这个做法不对。但就有内部讨论说,这个不要动,因为安全部门,公安部有最大的权限,它说,那么这些人怎么办?上街喊一下反对这个市长、反对这个部长,这样怎么办?这跟我们社会秩序有关系,那就把他们劳教起来。"

吴宏达说,正由于劳教制度不必通过法院,是一种维持社会稳定的方便手段,因此尽管官方决定废止这个做法,但这并非一个真正和关键性的改革,也不代表批评当局的声音就能够被容忍,

美国劳改基金会主席吴宏达说:这并不是说中共就认为稳定问题没有了,因为劳教实在难听,实在不合现在的社会规律、社会发展,那怎么办呢?把它取消掉,这并不是说,这些人就可以免除掉被惩罚的可能性。现在各个劳教所里就是有些人到时间了放出来,有些人就是加刑判起来。"

不过,代表许多曾被劳教者打赔偿官司的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对劳教制度将被废除表示欢迎。他对美联社说,"这是一个进步",因为这让警察不再能够轻易将被他们取缔的人送去劳教。

劳教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为惩罚批评者所建立,但后来经常被地方官员用来对付在一些如征地和腐败等议题上挑战其权威的人。

中国国营媒体中央电视台今年早些时候报道,中国有310个劳教所,劳教人数19万人,管理人员大约有10万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