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聚焦中国: 只需两招 郎咸平就能解决中国腐败?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ntdtv 
Start taking a college level music theory class today.

This beginner class is now accessible to aspiring musicians of all ages. Learn all of the basic concepts in an easy to follow manner.
From our sponsors
只需两招 郎咸平就能解决中国腐败?
Nov 16th 2013, 05:58, by www.ntdtv.com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导)一直以来,腐败.html">中国式腐败让很多民众深受其害,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经济学家郎咸平日前发表文章,认为根治腐败需要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和政府下放权力。但是,也有评论指出,废除共产党一党专政,还政于民,才真正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式腐败。

转型期经济体容易滋生腐败

从30多年前中共提出改革开放到现在,整个社会一直处于转型阶段,贪污腐败现象也愈演愈烈。郎咸平认为,治理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就是把市场和政府的界限划清楚,市场自己能做的事,政府就不要多插手。

他以墨西哥和俄罗斯两国在所谓〝私有化〞改造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为例,指出处于转型期的经济体在经济制度上存在漏洞,容易滋生腐败。

郎咸平指出腐败猖獗的共同特性:第一,处于转型期的经济体最易滋生腐败;第二,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期间,政府行政干预和市场开放同时存在,给了官员权力寻租制造了机会;第三,经济转型时期,经济制度的设定让企业觉得循规蹈矩付出的成本太高,如果透过行贿这种方式,达到同样的目的,可能花的成本反而更少,所以企业会主动行贿。

建立完善的预算制度

身为经济学家,郎咸平从经济方面给出建议,比如说,建立一种完善的预算制度。

他以美国为例,美国既没有实行〝高薪养廉〞,又没有搞过〝运动式反腐〞,也没有廉政公署这类的机构。但是它的廉洁度很好,在透明国际的排行榜上排到了19位。其实100年前,美国官员也很腐败,但现今的结果主要是因为它采用了完善的预算制度,杜绝了政府官员的权力寻租。

其预算制度有三个特点。

第一,全面。所有收支必须列在预算里面,没有列在上面的,就不能收支。试想如果有一部份政府收支游离于预算之外,由各个地方、各个部门随意支配的话,一是难以统计,二是难全面监督,这就会给腐败创造条件。而现在在中国,制度外的政府收支和部份预算外政府收支,确实还没有纳入预算管理范围,既不受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也不在财政部门的统筹之列,属于非规范性的政府收支,这部份钱由于没有监督,当然会成为腐败的温床。

第二,具体。大陆官员也写预算案,但是坦白地讲,不要说老百姓,就连身为专家的他都不一定能看懂,因为写得太笼统了。比如说,预算上写一个〝办公室装修〞,就可以列支了。这在美国是绝对不可能的,如果是在美国,你必须把列支的内容,比如说为了装修办公室买2个灯泡、3个茶杯等都要写清楚,只有做到这种详细的程度,你才可以列支。

第三,透明。美国的预算透明度非常高,而且还有《反非效率法案》、《联邦政府阳光法案》等配套法律给予了有力保障,这让美国预算执行的规则和各个环节的程序,都能做到公开透明,并受到非常有效的监督。还有一点,美国做得特别好,就是真实保障了老百姓的知情权。美国联邦政府、州政府、地方政府都在自己的网站上,提供了最详细的财政支出信息,老百姓可以从网站上下载各级政府的预算报告,并且可以随时查询政府预算情况,了解自己缴纳的税款去向。除此之外,总会计办公室的报告也是公开的,除属于国家机密之外的,都要通过互联网公开,让老百姓了解真实状况。

至于位列世界排名前十的廉政国家—丹麦、芬兰、新西兰、新加坡、瑞典、冰岛、荷兰、瑞士、加拿大、挪威,它们的共同特点之一,就是都有严格的《预算法》,都做到了全面、具体、透明。这些国家都值得中国效仿,从预算方面入手,有效防止腐败的发生。

清楚划分市场和政府的界限

除了预算,郎咸平还指出,中国改革的核心思路是:市场的归市场,社会的归社会,政府的归政府。因此,治理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就是把市场和政府的界限划清楚,市场自己能做的事,政府就不要多插手。少了权力这一载体,自然就没了寻租的空间。

广州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曹志伟在今年年初广州〝两会〞上,展出一张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显示出一个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审批,要跑20个委办局、53个处室,盖108个章,需要799个审批工作日。

可想而知,如果有的企业等不了这么久,想快一点拿下审批,怎么办,只能去找手里握着盖章大权的20个委办局和53个处室,给点好处请他们通融通融。于是,腐败就发生了。因此,如果能最大程度地减少这些审批环节,或者说干脆就取消,让企业根据市场规律来办事,还会产生腐败吗?从这个意义上说,市场经济不单单是一种资源配置方式,而且也是社会治理的最好方式。

郎咸平提到,权力的下放一定会触动一大堆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每一步都不会容易,但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一旦积累到一定程度,一定会倒逼着我们这样做,到那时,我们就会陷入一种完全的被动。那我们是不是可以从现在开始,能否把市场自己能办好的事,逐步交给市场呢?铲除行政审批权力的寻租空间,才是防止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

中国式腐败根源在制度

不过,郎咸平在文章在也承认,腐败问题的产生,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制度的问题。甚至中共官媒目前也公开承认,十八大后中共中央也意识到,政治体制不改革,其他的任何改革都治不了本,包括反腐。所谓的经济体制改革也得通过政治体制改革才能巩固和发展。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的调查称,中国灰色收入主要集中在部份高收入居民之中,并有向某些中高收入阶层蔓延的趋势;这种现象说明腐败对中国社会的影响面正在扩大,加剧贫富悬殊的社会矛盾。其实,想想中国愈演愈烈的腐败,灰色收入巨大并落入少数人囊肿题的答案在中国可以说不言自明,因为灰色收入在中国常常与腐败的产生根源相同,与不受监管的权力密不可分、与四处蔓延到腐败相依相伴。

中国广东湛江知名博客李俊表示,以习近平为首的新一届中共领导人目前高调打击腐败,其实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是限制政府的权力。政府的权力过大,无所不在是问题的关键。只有建立权力有限的政府,腐败和灰色收入问题才会迎刃而解〞。

这就像人们常说,一个好的制度可能使坏人变好人,一个坏的的制度可能使很好人变成坏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不久前去世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知名经济学家科斯生前曾对中国发出十大忠告。忠告之一是, 不管是政治改革、法制改革, 还是体制重建,叫什么都无所谓,中国必须让其政治权力服从于法制。如此说来,灰色收入和腐败在中国这一根绳上的蚂蚱还是由体制问题牵着。

相关标签:  中国式腐败    腐败    贪污    郎咸平    

延伸阅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