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新华网:陈光诚进入美使馆停留6天后已自行离开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据了解,山东省沂南县人陈光诚于4月下旬进入美国驻华使馆停留6天后自行离开。


外交部就陈光诚进入美国驻华使馆事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关于陈光诚进入美国驻华使馆事,中方是否认为美国干涉了中国内政?是否要求美方道歉?

刘为民说,据了解,山东省沂南县人陈光诚于4月下旬进入美国驻华使馆停留6天后自行离开。需要指出的是,美国驻华使馆以非正常的方式将中国公民陈光诚带入使馆,中方对此强烈不满。美方做法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决不接受。美驻华使馆有义务遵守有关国际法和中国的法律,不应从事与其职能不相符的活动。

他说,中方要求美方就此道歉,彻底调查此事,处理相关责任人,并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件。中方注意到美方表示重视中方要求和关切,并保证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再次发生此类事件。美方应当反思自己的政策和做法,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刘为民说,中方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任何公民的合法权益都受宪法和法律保护,同时任何公民都有义务遵守宪法和法律。

中国官媒指美不会与华谈陈光诚

日前,中国维权人士陈光诚前往美大使馆寻求庇护引发关注。中国官媒2日发表评论文章说,陈光诚不是方励之,也不是王立军,他的抱怨所涉层面很低,只是村民针对基层官员,很多都让清官“难断”,美国政府可能自己都不好意思把这件事拿到对华谈判桌面上谈。

《环球时报》的评论又指,陈光诚被西方舆论和中国部分人捧成“盲人维权英雄”,这像是给陈光诚本人造成了“他对美国的确很重要”的错觉。他对自己个人在中国影响力的认识也脱离了实际,一些舆论对他的利用和忽悠似乎毁掉了他的判断力。

北京时间4月29日,中国民间维权人士陈光诚前往美国驻华大使馆寻求庇护。据消息透露,陈光诚一抵达北京就以躲避追捕的名义进入了美使馆,美方亦给予他外交和领事保护(diplomatic and consular protection.)。当时北京方面对此并不知情,是美方随后将该事知会了中国政府。

陈光诚进入美使馆一事,令北京方面极为被动。之前,2月6日原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就因为政治原因擅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也是在中方不知情的情况下由美国方面知会的。短短两个月内发生两起此类事件,让当局十分尴尬。

英国媒体曾发表文章分析称,就此事中方和美方的外交压力来看,美国方面可能的妥协是,“华盛顿可能要求在逃脱过程中受伤的盲人陈光诚被送往美国接受治疗,像1989年六四事件后曾到美国大使馆寻求庇护的方励之那样”。

中国维权律师陈光诚被指前往美大使馆寻求“保护”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抵达北京,出席5月3日举行的中美第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动身前她拒绝回答有关陈光诚的问题。但外界将焦点则放在陈光诚事件上,有报道指陈光诚已经愿意离开中国,预期中美在该事件上的磋商很快会得出结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