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中共党报“下通牒”拥岛 日携美居心难测

【多维新闻】日本老牌右翼人士石原慎太郎继16日在访美期间发出“买下钓鱼岛”的言论后,再次宣称东京都政府开始发起“购买”钓鱼岛的募捐活动。石原此举得到了日本国内舆论几乎是压倒性的支持。虽然有个别东京市民表示不理解,但在民族主义情绪的驱动下 ,日本最大门户网站——日文雅虎4月17日夜开始的网络民调显示,支持购买钓鱼岛的民意一直维持在90%以上。中共党报就此发文,严厉斥责石原利用主权领土问题搞“秀场”,并发出“勿做颠覆历史之事”的警告。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继4月20日围绕石原“买岛论”发表题为《石原“买岛论”安的什么心?》的文章后,随着事态进一步扩张,2日再次发表题为《勿做颠覆历史之事》的钟声文章,并直言不讳地将石原斥责为“口无遮拦的闹事者”。

文章称,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至于“某些日本人一厢情愿地买卖一个在法律上根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本身就是一出闹剧”。作为右翼势力的代表,石原放话“购买”钓鱼岛,动机里多少夹带了写“私货”,即借钓鱼岛捞取政治资本。

就在石原煽动民间情绪募集买岛款项之时,在美国进行访问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与奥巴马总统就美日同盟的问题展开了会谈。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两国元首在当天会面后所谈及的内容居然和中国也有了关系。包括《读卖新闻》和路透社在内的多家媒体就已经指出,此次谈话的主要话题不是朝鲜核试验,不是TPP,更不是美国在日驻军,而是以往的美日联合声明中的常客——中国,其中“对抗中国在亚太地区自信力的增长”及“希望中国遵从国际规则和规范”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早在十年前,现任《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编辑的马立诚就分析指出,“中日关系在未来历史上存在多种选择的可能。一是日本加深与美国结盟,提防和对付中国;二是不即不离,互相猜疑,暗施冷箭;三是中日合作,共同促进两国及东亚、东南亚的繁荣”。就目前来看,结果已初见端倪。连日来,中国可谓“四面楚歌”——在与菲律宾的黄岩岛对峙引发的南海之争尚未平息之际,又面临着日本随时可能爆发的抢夺钓鱼岛危机。不过,就后者来说,石原筹集到的款项还远未达到可以购买钓鱼岛的数额。换言之,日本民间90%以上的民意存在“注水”的情况。

在石原买岛问题上,日本政府的态度显然过于“扑朔迷离”,难以捉摸。日本共同社将此评价为“日本政府对‘石原式’对华战略难演困惑”。17日,日本防卫大臣田中直纪表示,“日本防卫省还没有相关对策”。4月27日,石原与首相野田佳彦举行会谈并未谈及钓鱼岛问题,旋即又引发了媒体对于日本政府态度的新猜测。有媒体分析称,日本选择在东海和南海局势日趋紧张的关头“滋事”,意在“趁乱牵制中国”,以便在钓鱼岛问题上图利。

对此,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表示,日本的中央政府、首相、外务省,在窃取和占有中国的钓鱼岛这个问题上,和石原的根本市场立场是一致的,因为二者“有共同的目标”,只不过在操作路径和手段上存有不同的角度和必须经由的路径。至于日本近日来高调介入南海的做法,高洪称日本“想把美国拉进海洋的复杂问题里边来实现自己的目的”是缺乏自信的表现,所以只能不断地“双向出击”以求自保。

说一千道一万,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日两国向来处于“公婆说理”的状态中。日此次“携美”居心何在,站在中方的立场上,势必会与钓鱼岛扯上关系。至于美国是否有意加入日本“牵制中国”的行列中来,取决于美国能从中得到多少“实际的收益”。历史没有如果,既不会改变也不会止步,但捍卫主权的决心和热度却可能在一次次的无端挑衅中空耗掉。中国当前要做的,除了“下通牒”、言辞斥责外,还应逐步从“言”向“行”过渡,以免沦为“行动的矮子”。



(泉野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