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聚焦三主軸

記者吳父鄉/綜合報導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明(3)日在北京登場,大陸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表示,促進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拓展貿易與投資;金融市場改革等,將是本次中美會談的三大主軸。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始於2009年4月,由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與前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起在倫敦G20金融峰會期間協議建立。當前,美國與大陸已是全球前二大經濟體,龍與鷹的一舉一動,都牽動全球政經敏感神經,尤其此刻全球經濟動盪,會談深具「全球意義」。

朱光耀稱,本次經濟對話主題為「深化戰略溝通與務實合作,推進持久互利的中美經濟關係」。討論內容包括全球經濟、中美財政和貨幣政策、新興經濟體與發達經濟體的經濟互動及其影響、中美經濟再平衡、中美經濟結構調整等。

中美對話前夕,4月26日與27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連兩日創2005年匯改以來新高,27 日(周五)中間價開6.2787兌1美元;不過,連兩日即期匯價走勢卻與中間價脫鉤,27日即期匯價較中間價跌幅更超0.5%,是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 行)宣布擴大人民幣兌美元雙向波幅以來首現。

匯市交易員推測,人行故意拉高中間價,是有意藉中間價指引,突顯人民幣匯價波動區間,是替即將登場的中美對話,增添談判籌碼。

大陸輸美產品,屢遭美國的「反傾銷、反補貼」調查;大陸商務部部長陳德銘也在今年「兩會」上痛批美國要嚴格改正自己的錯誤,不能「己所不欲、施於他人」。

如何促進雙邊貿易,改善投資環境,仍將是本次中美對話重頭戲。

中新社報導,本次對話還有一個歷史背景是中美關係正常化40周年;大陸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戴秉國將以胡錦濤特別代表身分出席,並與美方代表共同主持對話;美方則由國務卿希拉蕊,財長蓋特納擔任歐巴馬的特別代表;雙方將有20多個部門負責人分別進行經濟與戰略對話。

在此對話框架下,雙方還將舉行第二次中美戰略安全對話。大陸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稱,這將定位中美未來關係,塑造中美新的「相處之道」。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