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拍摄杨佳母亲故事 香港导演被国保威胁内地家人

    在推特,有人发出消息声援一位纪录片导演:

     @metta2012:“请呼吁关注应亮导演,现执教香港,拍了一部反映杨佳妈的纪录片《她还有话说》,招来在上海的父母、四川的岳父母被国宝轮番恐吓威胁,扬言应亮如回国就会被逮捕。”
   
    这位来自上海而执教香港的导演应亮,在韩国电影节三人三色部分执导的片子,描述的是在因申诉无门而勇闯警察局杀死六名警察的杨佳被捕后,其母亲的故事。
   
    应亮在自己的Facebook上这样介绍这部片:
   
    “片子叫《我还有话要说》,关于杨佳的母亲。这个故事打动我的最初点是:陌生人反倒比一位母亲,更早知道她儿子的死讯——这种无从知晓真相,有话无法说出的感受,我从小就经历过,也是我家庭的记忆之一。
   
    08年7月1日,我恰好从外地回到上海家中,路过闸北分局,见人头攒动,各种制服遍布。由于我家人曾主管过闸北区的公安系统,所以我对发生凶杀案 的这座办公大楼及其中的人都不算很陌生,甚至小学和初中,我还在当年的旧楼里做过很多次功课,等大人下班回家。而我现在上海的家,离分局也不过一站公车 路。 我觉得,我离杨佳离很近,可以感受到他。
   
    杨佳母亲在被秘密关押、短暂见到儿子,及至今的一系列抗争,她的坚忍、智慧和丰富的人格,都让我着迷,可以说我爱她。。。
   
    这部电影的“故事时间”只有两天多一点:即杨妈妈在上海探视完儿子回到北京家中,到突然公布死讯的中午前后。当我写完剧本时,才发现这应该是一部70分钟的长片。。。现在我只担心我的能力拙劣,但愿这部所谓电影对得起她,配得上她。”
   
    而后在韩国全州国际电影节上有中国人要出5000万买走他电影的版权。最近,国保不停地骚扰他及家人及家中长者;又有上海的警察不远万里来香港约谈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