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零八宪章》论坛:死守“党的领导”,人民必将“革命”!

    自从去年底,“改良”与“革命”的话题被“乌坎事件”引爆以来,政治体制改革便成为海内外各界人士所共同关注的热门议题。不仅张木生们使用“怀抱 定时炸弹击鼓传花”这样的比喻来警告“死不作为”的胡锦涛们,还有历史学者干脆做出“五年看改,十年看埋”的尖锐论断。许多法政学者指出,历史留给执政者 “改过”和“改革”的机会都不多了,现在进行实质政改,执政党或许尚有自救希望,如果不能启动实质政改,继续“重金维稳”,被“革命埋葬”将是执政党在 2010年代中后期无法避免的历史宿命!
   
    应该说无论“击鼓传花”论者还是“十年看埋”论者对执政党所面临的严重危机都是有着深刻洞察的。其实,任何具有正常理性思维的人都可以看到执政党 和中国社会所面临的危机现实和危险前景。因此,今年春天重庆薄王事件以来,“政改”便成为各界人士希望化解社会矛盾、避免“崩盘”危机的基本共识。就连执 政党内包括温家宝先生在内的有识之士也已经看到了中国政改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但是,前天(5月14号),《人民日报》竟然再次刊出所谓“绝不照搬西方模式”的评论。在这篇题为《政治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的评论中,不仅认为执 政党一直在进行政改努力,而且还硕果累累,做出了很大成绩,甚至认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切实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在进行了这样一番“表扬与自我 表扬”后,文章最后竟然继续说什么:“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 者的统一,绝不照搬西方政治模式。”
   
    众所周知,《人民日报》作为中共中央的机关报,是最重要的“党的喉舌”。它所刊发的社论或评论向来代表着最高当局的声音,并常常预示着政治决策的 意向。如1957年6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这是为什么》的社论正式拉开了反右运动的序幕;1966年6月1日《人民日报》刊出《横扫一切牛鬼蛇神》 的社论后,“文化大革命”进入高潮;1989年4月26日,《人民日报》发出《要旗帜鲜明的反对动乱》社论,实际便拉开了“六四”大屠杀的序幕。现在,正 当社会各界对“政治改革”望眼欲穿时,《人民日报》却发出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绝不照搬西方模式”的所谓舆论引导,这不是明确的在向广大人民的政改 心愿说“不”吗?
   
    难道执政党决策集团真如章立凡先生所说的那样——“体量虚胖,五脏溃烂,病入膏肓,中枢麻木。病家讳疾忌医,医家徒唤奈何”吗?如果不是这样,为什么在涉及政改这样事关“党命”和“民瘼”的关键问题上要做出这样不负责任的自杀式结论呢?
   
    如果改革必须继续坚持所谓“党的领导”,还“改”什么呀?还有什么可“改”的?!
    回顾历史,难道1949年以来,中国社会不是始终处在“党的领导”之下吗?难道已经发生的影响千千万万人民生存与发展的众多历史悲剧如反右、大跃 进、文化大革命不正是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发生的?既就是在所谓的改革开放时代,在“党的领导”下又发生了多少剥压人民甚至镇压人民的事件呢?难道上个世纪九 十年代以来所发生的各类人民抗议事件、各类公民围观事件以及不可救药的官场腐败、不可遏制的两极分化、扭曲变形的官僚化、权贵化改革不正是“党的领导”的 结果吗?难道今日中国社会一切灾难性问题的总根子不正是死守“党的领导”吗?
   
    在此背景下,《人民日报》还在喊叫什么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是把已经十分严重的党民矛盾、官民矛盾推向人民“革命”的前方吗?
    难道执政党愿意看到烽火遍地的“大泽乡起义”?!
    难道胡锦涛们愿意看到人民“革命”的前景?!
   
    答案估计是否定的,因为一旦自下而上的人民革命发生,执政党及其贪得无厌的各级官僚必将难逃被人民清算的命运——那是非常悲剧甚至非常血腥、非常 恐怖的,可能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那就应该设法避免。怎样避免?对于执政党来说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零八宪章》提出的“开放党禁,以宪法和法律规范 政党行为,取消一党垄断执政特权,确立政党活动自由和公平竞争的原则,实现政党政治正常化和法制化。”在政治多元化和政党竞争中主动接受广大人民的投票选 择!
   
    执政党必须明白:中国首先是广大人民的中国,而非共产党的私家庭院。1949年的政权更迭既不能看做是“打江山”,更不能妄想什么“坐天下”。 “江山”是人民的江山,“天下”是人民的天下,人民才是这个国家的真正主人。中国的执政者(或执政党)必须经过人民的票选产生,经过人民的立法授权,且定 期公开换选。
   
    执政党必须明白:权力有着巨大的能量,权力必须受到制约。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权力必然趋向无限制的腐败和作恶。中国在1949年以来所发生的几乎所 有重大悲剧都是由于一党独裁和专制造成的,都是共产党绝对领导的结果。如果批评者、监督者缺位或者被赶进监狱,腐败和官僚主义必然会如同泛滥洪水淹没整个 政权体系。
   
    执政党还必须明白:太阳是普照天下的,人类是相通的,人类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作为共同资源是各国政府和人民应该共享的。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不仅姓 社、姓资之类问题很荒谬,而且人为地设置“东方”与“西方”或“中国”与“西方”的政治藩篱更是逻辑不通、结果苦涩。在自然科学领域,我们要奉行“拿来主 义”,在社会政治领域,人类的普世经验我们同样应该奉行“拿来主义”。所谓“绝不照搬西方模式”只不过是画地为牢、固步自封,任何以所谓“中国特色”、 “特殊国情”为借口而将欧美国家通过漫长实践总结出来的普世价值和至为宝贵的国家社会管理经验拒之门外的做法不仅是短视的,而且是误国殃民的。中共不能因 为曾经学习苏联失败便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错误。
   
    基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扭曲变形和日暮途穷,执政党必须拆毁横亘在中南海上空的政治“柏林墙”,必须认识到“西方模式”不仅适用于西方,也适用 于“东方”、“南方”和“北方”。因为所谓“西方模式”的核心无非是多党政治、分权制衡、人权至上、民主宪政。举目天下,凡采用这种模式的国家和地区—— 包括“东方”的日本、韩国以及“我们的”台湾在内无不政通人和、世泰民安。中国没有任何特殊理由能将人类宝贵的文明结晶拒之门外,那不仅是犯罪,而且是严 重的犯罪!
   
    行文至此,我们认为在政改问题上,《人民日报》该收回自己的荒谬观点了,如果这是执政党决策层的“最高指示”,我们希望胡锦涛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们 进行系统的检讨和反思,不要再幻想以“共产党的领导”来统领中国的未来了。中国的政治改革当然不需要完全拷贝欧美列国的模式,但中国人民对于民主、自由、 法治、宪政的渴望与欧美人民是完全一致的。因此胡锦涛们必须义无反顾,必须为历史、为国家、为人民肩负起历史的重任,不仅要为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准备一 份政治报告,而且要为十八大准备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政改纲领。这份政改纲领的核心不能如《人民日报》所言什么“必须坚持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经济制 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绝不照搬西方政治模式”,而只能是宣布开放党禁、报禁,推行多党政治、分权制衡,为中华民族奠定一个民主自由、法治宪政的未来!
   
    当然,胡锦涛们也可以如《人民日报》所宣布的那样,死守“党的领导”,继续重金维稳,继续幻想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框架下建设所谓的“和谐 社会”。只不过如此一来,官场的腐败、社会的两极分化、党民矛盾、官民矛盾以及遍及全国的人民抗议事件将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继续发展下去,要不了多久,张 木生们所说的那个“定时炸弹”怕就要爆炸了,而章立凡们所说的那个“埋葬”时刻也就到来了……!
   
    到了那个时候,抱残守缺、顽拒政改的胡锦涛们会在哪里呢?!执政党又会在哪里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