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温州商人林春平被网上追捕 曾谎称收购美国银行

6月4日电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上午得到证实,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且数额巨大,犯罪嫌疑人林春平于5月23日畏罪逃跑。目前,温州市公安机关已对林春平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案立案侦查,并上网追捕。

  相关办案机构人士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犯罪嫌疑人林春平掌控的温州中寿进出口有限公司、温州哈同商贸有限公司、温州春平丽泰米业有限公司、温州双 频实业有限公司、温州唐古实业有限公司在2011年以来,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数额巨大。温州警方已对此立案并成立 专案组,目前正在全力以赴抓捕犯罪嫌疑人林春平。

  据接近本案有关人士透露,林春平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涉案金额达上亿元。

  42岁的林春平是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人,2011年底,正值温州深陷局部金融危机之时,春平集团董事长林春平突然高调宣称,其斥资6000万美元收购 了有85年历史、位于特拉华州的美国大西洋银行,并更名为美国新汇丰银行重新试营业。凭借此举,林春平跃升为温州民间资本突围的标杆式人物,被任命为温州 市九届政协委员、瓯海区慈善总会副会长。

  经新华社记者在美国特拉华州实地调查发现,林春平所谓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一事纯属子虚乌有。谎言被揭穿后,林春平被迫向公众鞠躬道歉,辞去当了71天的温州市政协委员职务,“林春平闹剧”狼狈收场。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胡显钦认为,自去年下半年出现局部金融危机以来,温州非法集资、集资诈骗案件剧增,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井喷,给建设多年的“信 用温州”带来重创。在此状况下,“大忽悠”林春平谎称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而蒙骗公众,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而触犯刑律,对温州的信用度、美誉度恢复 重建无疑是雪上加霜。“林春平闹剧”之所以能够在温州上演,也与相关方面好大喜功、不明情况却盲目推波助澜有关,应该从中吸取深刻教训。

  新闻回顾:温州商人宣称6千万美元买下美国大西洋银行

  2011 年11月,温州商人林春平宣称6000万美元买下美国大西洋银行,后来更名为新汇丰银行。林春平称,美国大西洋银行的控股方当时负债20亿美元,最初开价 6亿美元。此前十年,温州民间资本在内向国务院申办成立华侨银行,在外选择意大利尝试成立欧联华人银行,均告失利。

  温州商人就虚假收购美国银行事件公开道歉

  2012年3月13日,因收购美国银行虚假事件处于舆论旋窝的温州商人林春平,在温州召开了媒体澄清会,表示他收购海外银行(包括但不限于美国)的计划仍在推进。据记者了解,他道歉声明中提到的事实再次出现错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