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天安门四君子”周舵:平反六四 但给邓留面子

六四「天安门广场四君子」之一的周舵接受本报书面专访,认为在今年初的王立军、薄熙来事件之后,北京的气氛像是1989年「六四」前,山雨欲来风满楼,他相信未来中共高层权力斗争中,六四会被当为一张争取民心的「好牌」,建议采用与纠正反右运动相同的平反模式,即抚恤受害人,但为邓小平和解放军「留点面子」。

周舵书面回应本报说,今年3月「薄王事件」后,北京城像1988年下半年、1989年上半年一样,弥漫?一股「政局不稳、人心惶惶,『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味道。政治敏感的人们都预感将有大事发生,但会是什么事,没有人知道。比较谨慎的人,也都认定至少未来5至10年,巨变不可避免。」

传温总提平反 周:合情合理

至于海外传言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平反六四,周舵认为消息真假无从查证,但感觉「合情合理」,「中共现在是纲纪大坏,『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什么意见捅出来都不足为奇」。他认为,温家宝应该有这样的见识和胆略,而他不可能是孤身一人、背后没有其他大佬的支持。

周舵说,在未来的高层权力争夺中,「平反六四」无疑是一张大得人心、藉以建立权力合法性的好牌,「没有人用它才奇怪呢」。但他指出,关键问题在于打出这张牌之后会有什么后果,「搞得不好,就是从上乱到下、从里乱到外,从『一统就死』变成『一放就乱』,从渐进变成激进、有序变成无序、可控变成不可控」。

平反右派模式 决策者留面子

「我猜想,主政者如果脑子还好使的话,就会采取『反右模式』﹕基本平反,抚恤、赔偿,但留个尾巴,给当年的决策者留点面子,下个台阶。」根据历史资料,1957年中央发起「反右运动」,被划为「右派」的55万人,除了少数人在文革前获得「摘帽」(即平反),一直到毛泽东逝世后,1977年时中央党校副校长胡耀邦开始平反冤假错案,大部分右派才「摘帽」,直至1980年代,除官方定性的极少数「右派」外,97%「右派」获得平反。

周舵认为,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李鹏需要对六四负主要责任(见另稿),他认为应该「实事求是」地归咎于他,「把邓小平和解放军解脱出来,不加深究,大家一起往前看,努力实现民族和解」。他坦言,没有别的好办法,只能如此,「成熟的政治是妥协的艺术,想要彻底解决的结果就是不能解决」。

对于今秋的「十八大」,他认为很难预测,「新人们上来,局面一定会有变化。然而,变成什么样,变好还是变坏,没有人知道」。

他认为中共废除职务终身制,是建立了一种执政党自我更新的机制,「虽然很不完善,但终究还是有用,比毛泽东时代强得太多了」,这也令中共政权能持续至今。社会各界能做的,只是尽一切努力推动国家和执政党朝好的方向,即「先法治、后民主」,以及自由宪政的方向发展。

1 条评论:

  1. 平反六四,就应该把邓小平和赵紫阳拿出来公审,就是他们两个斗法折腾的。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