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中国作家余杰获得2012年公民勇气奖

由纽约特雷恩基金会(The Train Foundation)颁发的“2012年公民勇气奖”获奖者名单已经出炉,旅居美国的著名中国作家余杰获得了这一殊荣,余杰也是第一位获得“公民勇气奖”的中国公民。

余杰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独家采访时表示,他很高兴自己成为2012年“公民勇气奖”的得主。

余杰说,特雷恩基金会这次决定将这一奖项颁发给中国公民,可以看出由于最近几年来中国人权问题的日益恶化,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问题已经越来越关注。

余杰表示,在他看来,这个奖项并不是颁发给他一个人的,而是颁发给长期在中国为民主、人权、自由奋斗的人们。

余杰说,在中国有很多有比他更有勇气的公民,他们付出的代价比自己更大,受到的苦难也比自己更深远。

“比如现在有很多人仍然在监狱中,他们没有自由,他们因为自由而付出了比我更多的代价。像我的朋友刘晓波先生,还有四川的老乡刘贤斌先生。我觉得这奖应该是给所有这些为真理和自由奋斗的人。”

余杰告诉记者,“公民勇气奖”的主办者一直非常推崇英国思想家柏克的一句话,即“很多地方那些作恶的人之所以可以肆无忌惮地作恶,是因为善良的人保持沉默。”

余杰说,他之所以在中国大陆这样一个人权缺失的国度,没有选择去做“沉默的大多数”,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应 该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点我觉得在1989年我当时才初中毕业,我从国外的广播中听到六四屠杀的消息的时候,从此改变了我的一生,我发誓要为自由奋斗;第 二个方面, 在十年里,我可以说跟刘晓波先生朝夕相处,我学习他身上那种百折不挠的精神和勇气,真的一直都对我有感染;第三方面,2003年以后,我受洗成为一个基督 徒以后,宗教的信仰给我很多的支持,没有宗教的信仰,我觉得不一定能坚持走这么远。” 

余杰不久之前在香港出版了“刘晓波传”。

余杰说,他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作家,一个知识分子,一个说出真相的人,而并非政治活动家。虽然现在井离离乡客居美国,他还是可以通过笔向中国民众,尤其是80、90后的中国年轻人,传递民主自由的思想理念。

余杰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现在正在撰写新书“河蟹大帝胡锦涛:他让中国失去十年”。

余杰说,希望此书可以在中共召开“18大”之前出版,他想以此作为献给中共“18大”的特殊礼物。

“这十年胡温把它吹捧成所谓的黄金时代,一个非常美好的时代,我在这本书中,我不仅写他们个人,而且我把他们定义为,他们让中国失去了政治改革走向民主化最宝贵的十年的时间。”

“公 民勇气奖”由纽约特雷恩基金会(The Train Foundation)颁发,已经有12年的历史。该基金会的创始人约翰.特雷恩(John Train)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美好的国家,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近年来在经济和军事等方面上取得的成就都让人钦佩。

特雷恩先生表示,“公民勇气奖”也一直在寻求推动中美之间的友好关系,希望通过这一奖项鼓励为追求高度自由付出努力的公民。

他说,今年的“公民勇气奖”共有2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公民获得提名,余杰先生最终得奖是实至名归。

“我们一直等着把‘公民勇气奖’颁发给受人尊重的、真诚的中国斗士,以表彰他坚定抵抗邪恶的勇气。余杰是最好的人选,一方面是他身上彰显的公民勇气,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宁愿把这个奖项颁发给一个生活在美国可以来领奖的人,而不是至今仍在监狱里,无法参加颁奖典礼的人。”

“公民勇气奖”最早由已故苏俄流亡作家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创立,缅甸民主斗士明国樑、被暗杀的俄罗斯战地女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卡娅等都获得过这一奖项。余杰将于10月17日在纽约的颁奖典礼上领取5万美元的奖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1 条评论:

  1. 余杰应该获诺贝尔和平奖,而不是整个不知道什么人搞的乱七八糟的送钱奖!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