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四川甘孜白玉寺两僧人被捕后失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县白玉寺佛学院两名僧人教师上周末被当局拘捕,此后一直下落不明。被捕者家人、学生和亲友对于两人现在的处境深表担忧。
   
    四川甘孜白玉寺两僧人被捕后失踪
    Photo: RFA 图片:7月14日被捕的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县白玉寺佛学院教师扎西顿珠。(消息人士提供/记者丹珍)
   
    四川甘孜州白玉县境内的一位藏人星期一(7月16日)告诉本台,甘孜州最大的宁玛派寺院之一白玉寺的两名僧人于上周六被当局拘捕。
   
    消息人士并提供两位被捕僧人的照片,希望外界能够关注。
   
    四川甘孜白玉寺两僧人被捕后失踪
    图片:7月14日被捕的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县白玉寺佛学院教师格桑嘉措。(消息人士提供/记者丹珍)
   
    这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说:“白玉县白玉寺的僧人扎西顿珠、笔名美唯(音译)和另一位僧人格桑嘉措、笔名龚古(音译)在7月14日被中国警方拘捕 后,目前下落不明。他们两人并未犯下任何罪行,但却突然遭到拘捕,然后失踪。这样的情况,不止他们两个,在整个藏区一直发生着。”
   
    消息人士表示,被捕的两位僧人不仅在白玉寺担任教师,同时也服务于民间。
   
    “僧人扎西顿珠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类乌齐县尚卡乡人,目前担任民间组织‘雪域局势协会’的会长。 格桑嘉措是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人,也是‘雪域局势协会’的重要成员。他们两人都在四川甘孜州白玉寺佛学院担任教师。两人被捕失踪后,他们的学生们都深感担忧。”
   
    消息人士表示,一般收藏尊者达赖喇嘛的法像和阅读尊者的言教书籍都会被中共当局任意拘捕,这种做法时常令藏民心生怨气。
   
    “两位被捕僧人的家人、亲友还有学生都说,被当局拘捕的很多藏人时常遭受刑讯逼供,即使活着被释放出来,他们的身心都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摧残,因此对他们现在的处境感到极为忧心,并指一想到中共当局对待藏人一贯的态度和做法,令他们无法忍受。”
   
    这位消息人士表示,昌都地区的寺院现处于当局的严控中。
   
    “昌都地区的每个寺院现在有100多名军警驻守,监督僧人的一举一动。而在山上修行的所有僧人闭关房外,也有10多名军警巡逻看守。有很多僧人因不堪忍受压制,已离寺返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