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加拿大议员:白求恩是邪恶的毛派信徒 要求拆毁纪念馆

加拿大政府和民众在和中国打交道时,往往喜欢提起诺尔曼-白求恩,以拉近两国之间的感情。白求恩位于安大略省格雷文赫斯特的故居也是中国游客云集的景 点。7月11日,位于故居的白求恩纪念馆新游客接待中心落成开业,又是好一番热闹,然而此事却意外掀起轩然大波。加拿大执政党的一名议员近日频频在媒体上 发表诋毁白求恩、诋毁中国政府的言论,他的言论随后又遭到不少当地民众和媒体的批评。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称,为修建新游客中心,加拿大联邦国库委员会主席克莱门特批准动用联邦资金250万加元予以资助,没想到此事被同属执 政党———联邦保守党的国会议员安德斯抓住大做文章。7 月13日、14日,安德斯频繁露面加拿大各大媒体,称白求恩是“邪恶的共产主义毛派信徒”,白求恩的仰慕者都是“共产主义的残渣余孽”,加拿大联邦政府不 应动用纳税人的钱去支持“如此可疑和虚伪的项目”。他还声称,“尽管没必要牺牲加拿大矿工或伐木工的利益去得罪中国政府”,但“花费数百万加元去纪念一个 毛主义者走得太远”。在他看来,联邦政府为了经济利益“对中国未免太绥靖了”。还有媒体发文指责支持修建白求恩纪念馆游客中心的克莱门特是“对中国有用的 白痴”,要求加拿大政府拆毁白求恩纪念馆。

  CBC14日的文章称,安德斯是加拿大政坛有名的保守派反华议员,经常抛出各种反华、反共提案,他此次之所以对本党发难,可能是对近年来哈珀总理及联 邦保守党对华政策的转向表示不满。哈珀刚上台后曾因人权、达赖问题屡次批评中国,两国关系冷却,遭到加拿大经济界反对后,哈珀改变了对华政策,开始和中国 走近。而现在,白求恩的故事已成为哈珀政府进一步拉近和中国人感情的最有效素材。

  针对安德斯的言论,CBC网站上数以百计的留言者表示反对。不少网民称白求恩是个“英雄”,“他救死扶伤,并为加拿大人的福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尽管未必认同其政治信仰,但不应抹煞其功绩”,还有人列举白求恩在结核病防治、输血安全、贫民福利等方面的贡献,以及其在电影、戏剧等领域的造诣,并嘲笑 安德斯 “是个对加拿大历史人物缺乏了解的可笑政客”。

  《多伦多太阳报》14日也发文评论称,正如克莱门特本人和一些评论所指出的,白求恩并不只是“毛主义者”或只和中国有关的人物,白求恩是加拿大引以为 自豪的公共医疗体系的先驱倡导者、失业义诊的创办人,至今仍在使用的“白求恩肋骨剪”的发明者。1972年,白求恩被加拿大联邦政府命名为 “加拿大联邦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人物”,其故乡格雷文赫斯特在1996年成为加拿大国家历史名胜。

  在加拿大右翼报纸《国家邮报》14日就该话题展开的讨论中,一些讨论者指出,“左翼极端主义和右翼极端主义都是危险的”,而当前加拿大政坛的“右翼极端主义更值得警惕”。

1 条评论:

  1. Lecture en cours ‏@wangchuanshi

    不喜欢这些给人戴标签的东西。有一天,希特勒和戴高乐可以心平气和的喝咖啡谈往事。就事论事吧大家。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