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王珉可能任副总理,黄兴国接替张高丽机会大

《外参》特约记者 蒋绍峰

在一年前中共人事佈局中,调王珉出任天津市委书记。那么,现任天津市长黄兴国,就会重返浙江政坛,升任省委书记。北京消息人士最新告诉《外参》,由於王珉最有可能担任国务院副总理,那么黄兴国的未来出路,也会随之改变。从目前形势看,黄接替张高丽升任天津市委书记的机会很大。

“如果黄兴国真能接替张高丽,对他本人而言,简直就是一次仕途大跃进。因为,调回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想当上政治局委员有一定难度,但主政天津,就意味着,他已成为政治局委员的主要候选人之一,相当於更上一层楼。”消息人士对《外参》分析说。

黄兴国1954年10月出生於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曾先后担任象山县晓塘公社团委书记、党委副书记,象山县团委副书记、金星公社党委书记,象山县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副书记、书记。

1987年7月,出任台州市地委副书记。以后担任台州市地委书记,台州市委书记。1996年8月调入杭州,担任浙江省政府秘书长。1998年1月,出任浙江省副省长,浙江省省委常委,之后,曾担任宁波市委书记。

从以上简历来看,没有在上海当过官,也没有什么政治背景的黄兴国,怎么能变成江派人马呢?

在《陈良宇传奇》作者施维鉴看来,黄兴国具有“特有的政治嗅觉”。1997年升任浙江省政府秘书长,马上转为副省长,第二年成为宁波市委书记,都是博得了江泽民信任的结果。一直到江泽民退位佈局的时候,调任这位得力干将担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副市长。

据说,黄兴国主政宁波期间,宁波高速公路的各个出口,都树起了江泽民的巨幅画像。在江泽民的信任和鼓励下,黄兴国与“上海帮”加强联系,将经济发展迅速的宁波地区,和上海联接成了铁板一块的利益集团。

刚过完49岁生日,黄兴国便於2003年11月调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并担任天津市常务副市长。2007年12月,天津原市长戴相龙请辞,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黄兴国为天津市代理市长。2008年1月正式当选为天津市市长。

有评论称,黄兴国是一位从基层一步步做起,作风务实的政府官员。他在浙江省及天津市都有可观政绩,对发展民营经济及经济合作都较有经验。任天津市常务副市长期间,分管天津市改革发展、经济协作、统计等工作,与天津市其他领导人配合较为默契,显示了较强的组织协调及领导才能。

不过,黄兴国在浙江和宁波坊间的口碑并不好,网上的负面传闻也不少。但正是这位遭到两极评价的“老浙江”,是重返浙江主政还是镇守津门,都备受浙津两地网友的关注。(《外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