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法媒:中国泡沫信贷恐引发新经济危机

过去,中国许多基建工地工人要日日夜夜地工作,今天,许许多多工地处于停滞状态,建筑工人每天不过工作8个小时,甚至每周还有一天的休息。图为2012年5月,北京市某工地工人在门口休息的场面。(Ed Jones/AFP/GettyImages)
 
(大纪元记者张妮法国报导)法国《新观察者》8月份新一期周刊杂志《经济专栏》对中国目前的经济现状分析说,中国政府由于极度的泡沫信贷带来的经济发展,而未来三年内,预计中国国债将占国内生产总值(PDG)的220%,相当于现今欧元区的水平,届时唯恐将会爆发新一轮经济危机。

最危险的“泡沫信贷”

报导中称,中国经济由于各种原因正出现衰退,除了有欧元危机的严重打击外(中国经济爆发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出口市场,占全国经济的40%。自欧元危机的出现,欧洲乃至美国对中国进口大大减少,对中国的出口市场无疑是打击严重),国内经济完全无自救的能力,但最危险的原因则是,由中国政府发动的“泡沫信贷”。

报导分析说,中国泡沫信贷规模庞大,自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萌芽,当时中国政府为寻求经济增长,于是把银行信贷闸门打开,规模之大可谓是在经济金融界史无前例。2009年,通过国家银行流出信贷高达4兆人民币(相当4450亿欧元);2010年,外加非官方信贷成倍增长至8兆人民币(12200亿欧元),相当中国正常国内生产总值的27%;2011年,信贷泡沫仍如急流般继续膨胀。

然而,这些“容易钱”竟有80%落入国家高层和地方官员的口袋,贪官们又利用口袋里“过剩”的资金作非理性投资:如狂热的房地产投机,在全国搞得乱象丛生,一些地方官利用权力垄断土地,再高价卖给房地产商。《新观察者》形容道,森林般的高楼大夏遍满全国,可怜普通居民花尽血汗钱买不来十几个平方米,而投资者则有成打的公寓揽入自己帐户,结果,恶性的腐败致使一些人在短短几个月内可以积赚巨大的财富,然而,楼房的高价,甚至令中产阶层都望而生畏……

法国经济学家比沙莱(Jean-Luc Buchalet)和萨巴蒂尔(Pierre Sabatier)以西方学者的角度,在他们于2012年5月31日联合出版的《中国,一颗迟爆炸弹》一书里,有力地披露中共政权下,中国经济背后潜伏的种种危机,而这些危机中,中共所发动的“泡沫信贷”是最为危险的,犹如“达摩克里斯之剑”,拥有强大的力量但非常不安全。

在西方,曾用二战后1945-1974期间,大多数发达国家经济飞快发展时期的“光辉30年”(法语叫Trente Glorieuses)来形容中国经济的发展。在《新观察者》的报导中则说,如今,中国“光辉30年”已经走到头了。


(责任编辑:德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