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北京频释信号 新领导人被指有〝六四情结〞

在中共十八大即将举行的前夕,除了受到普遍关注的薄案与人事定盘等,北京当局开始陆续释放出一些与〝六四〞相关的信号,亦引起外界瞩目。有观察人士认为这预示未来中共领导人对〝六四〞事件的态度,可能会和过去两届领导人有些许差异。

中共频释〝六四〞信号引关注

中共十八大新闻中心上周四正式开张运作,有人发现该中心的图片展中出现一张胡耀邦和赵紫阳的大幅旧照,消息传出后迅速引起外界报导和关注,尽管新闻中心已在3日悄悄撤走赵紫阳的照片,但仍引起广泛议论。

几乎同时,有大陆网友发现〝赵紫阳〞在大陆〝百度〞搜索引擎中被解禁并将该消息发布到网路。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百度〞第二次解禁〝赵紫阳〞,个中寓意,颇堪玩味。

至于引发〝六四〞事件的关键人物〝胡耀邦〞,台湾《旺报》5日刊发报导称,中共当局早已放下禁忌和敏感。

2010年4月,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追忆胡耀邦,提起他早年追随胡耀邦在地方考察调研,感念胡耀邦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的优良作风,夜以继日地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忘我情景。

而据英国《金融时报》披露,温家宝近年曾3次在中共高层秘密会议上,提出为〝六四事件〞平反。

更引人注目的是,除了展示胡耀邦和赵紫阳的照片外,近日大陆报纸更以高调、大篇幅版面,同时报导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和赵紫阳女儿王雁南的讲话和介绍,这是过去极为罕见的场景。

《旺报》报导表示,以上种种的细微变化,使外界很难不发生联想:对〝六四〞事件,中共高层是否开始释出可能会有〝新观点〞的讯号弹。

部分中共新领导人有〝六四〞情结

报导引述一位大陆前高层官员的幕僚私下透露说:〝中共新一代领导人,有几个是带着‘六四情结’的〞。

2012年第5期《炎黄春秋》披露,胡耀邦1987年下台前曾被批7天半。中共新任领导人习近平之父习仲勋当年为力挺胡耀邦,曾和薄熙来父亲薄一波闹翻过。

此外,一位新华社退休记者曾向《旺报》透露,1989年学生运动前期,共青团中央曾组织动员,上街力挺学生。消息说,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者,就是现任副总理李克强。当年他正在北大攻读经济学硕士;而团派出身、现任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期也在北大攻读经济学硕士,并兼管团中央的宣传工作。

该人士表示,当年北大是学运的主力之一,而团报《中国青年报》是当时少数坚持报导广场消息的官媒,且言论大胆尖锐。

但中共前高层幕僚认为,新一代领导人要彻底翻盘六四事件〝比较难〞,而可能会淡化敏感性,或以包容态度看待。

一位北京政治学者曾表示,对〝六四〞事件,官方可能的处理方式大概会是〝甄别〞:如同早期〝反右〞斗争一样,把事情和人分开。未来短期,〝六四〞恐仍难平反。但因〝六四〞而蒙难的受害者,政府或许会有某种形式的补偿。

来源: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