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20日星期六

美国企业界寄予莫大期望的中国如今成为拖累

* 标普成份股依赖中国业务程度逐年攀升

* 百胜和AMD过半营收来自中国

* 分析师称公司应锁定中国中产阶级

路透纽约7月19日 - 这正式成为事实。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已开始波及美国企业。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仍在增长,被视为美国大型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来源。但是,中国经济成长率曾经高达两位数,目前则下滑到7.5%,而且信贷市场过热,房地产泡沫的担忧挥之不去。

中国经济放缓的同时,美国主要企业的更多营收也来自亚洲。在华曝险较大的18档标准普尔成份股之中,12家年内迄今表现差于标准普尔500指数.INX,包括百胜集团(Yum Brands)(YUM.N: 行情)和英特尔(Intel)(INTC.O: 行情),这两家公司都指称中国经济降温形成阻力。

“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大,因为(美国)公司的曝险这些年来大增,”Newedge的市场策略主管Robbert van Batenburg称。

根据美林一份调查,由于这些担忧,投资者将全球新兴市场股票曝险部位降至12年来最低水平。

许多工业产品和奢侈品生产商,以及大宗商品和消费事业公司都已建立巨大的中国曝险。

对冲基金大佬Jim Chanos周三表示,他在做空卡特彼勒(CAT.N: 行情),导致卡特彼勒股价大跌近2%。Chanos很早就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走向硬着陆,他称卡特彼勒“在错误的周期阶段押注错误的产品”。卡特彼勒大约25%的营收来自亚太地区,不过并未提供各国营收数字。

在华营收占比较高的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图表(link.reuters.com/nuf79t)

**前景黯淡** 

美林6月对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中国的问题是最令人担忧的因素。

调查结果显示,基金经理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是一个主要尾部风险,56%的受访者将它列在第一位,而一个月前持这种看法的受访者比例仅为三分之一。

“中国经历了一次非常艰难的转型,他们正尽力刺激国内消费。这已经诱发通胀,及一次重大信贷紧俏,”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首席股票投资官Omar Aguilar说。

“我认为,许多人低估了中国和巴西的影响。(接下来)他们大概会对自己的估计相当保守。他们将要下调预估,”Aguilar称。

肯德基和Taco Bell快餐品牌的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上周公布季度获利下降15%,因肯德基在关键市场中国的销售从12月开始呈下滑趋势。百胜近51%的营收来自中国,两年前仅为34%。

英特尔大约16%的营收来自中国,同样下调全年营收预估,并表示将缩减资本支出,因应个人电脑销量萎缩以及中国经济疲弱的大环境。

芯片厂商超微半导体(AMD)(AMD.N: 行情)有58%的营收来自中国,高于2010年的45%。该公司第二季每股亏损0.09美元,略好于预期的亏损0.12美元。AMD在新闻稿中未提及中国。

分析师认为若中国央行未向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经济增速将持续下降。法国兴业银行目前预计,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到2020年将降至低见4-5%。

**瞄准中产阶层**

一些分析师指出,企业可以透过将焦点转向中国政府支持的中产阶级发展项目上,度过中国经济放缓期。这些项目的目标是提高中产阶级占人口比重,从目前的40-41%,到2020年提高到45%以上。

William Blair分析师Nicholas Heymann认为,如果这些公司瞄准中产阶级,就可以实现在中国销售的稳定增长;但如果他们继续专注于地方政府支持的出口导向型项目,将会期望落空。

他指出,联合技术(UTX.N: 行情)旗下奥的斯电梯部门在中国顺利增长,因电梯需求增速超过供给。

饮料企业也凭借中产阶层的壮大而拉动销量。可口可乐(KO.N: 行情)首席执行官穆泰康本周稍早曾表示,中国是一个巨大消费者市场,拥有蓬勃发展的新兴中产阶层。

“我们对中国的长期前景十分看好,”他对记者表示。

不过,中国经济放缓对美国企业而言来得实在不是时候,因为此时正值欧元区持续低迷,而美国复苏进程也不振。

“中国影响着所有行业,有些行业又比较严重…”研究机构Langenberg的创始人Brian Langenberg称。

“在那些受到打击企业之中,许多是基建行业,类似卡特彼勒、Joy Global之类性质的企业。这可能产生溢出效应吗?可能会。这一季大概就会见真章了,”密西根州特拉弗斯城Northwestern Bank副总裁Perry Adams称。(完)

(编译 朱晓军/王兴亚/石冠兰 审校 蔡美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