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政法委瘦身 軍不入常 為民主開路?

【新唐人2012年5月26日訊】目前,上海、重慶等地已經產生新一屆省級常委,其中,沒有了「政法委書記」和「軍方常委」的位置,外界推測,十八大也不 應該再有中央政法委和軍方常委的位置,那麼是不是中共以後的管理思路會發生改變呢?十八大以後會不會像傳說的一樣——中國走向民主?分析人士指出,世界民 主運動如火如荼,中國再不改變,不僅亡黨亡國,連中共領導人的自家性命也沒有保障。

最近上海公布新一屆「市委領導班子」,不僅江系親信沒有「入常」,與其他省份一樣,上海市委常委中,也沒有了「政法委書記」和「軍方常委」的位置。

「權利運動」組織負責人之一胡軍表示,「政法委」製造的冤假錯案,在拖垮中國的同時,也讓中共感到了生存的危機。

「權 利運動」負責人之一胡軍:「對維權人士,特別是對法輪功的打壓,政法系統不斷壯大以後,本身他對中國的法制、法律建設都是一個嚴重的破壞,所以這個維穩繼 續下去,肯定已是、將是結束中共體制最重要的一個毒瘤了,現在中共他也意識到這個東西,民間的怨恨已經非常大了,隨時可以把中共邪惡政體解體掉。」

一個月前,北京高層人士向《大紀元》新聞網透露,中共高層已達成四點共識,其中包括,十八大將宣佈走民主路,和軍隊國家化。

曾在山東任教的史學教授劉因全分析,從目前政法委書記和軍方領導人「退出常委」的情況來看,中共的的控制有所鬆動,為民主和今後的「軍隊國家化」開了一道口子。

劉因全:「強烈的一些專政部門,他們退出常委了以後,他們就黨管黨,歸到那一個思路上去,行政管行政,司法管司法,這樣應該是比原來那種強化黨的部門,更合理一些,顯然是為以後的民主改革開路的這一方面。」

中共歷史上的「政法委書記」只是政治局委員,江澤民執政以後,「政法委書記」才爬進了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成了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的一個超權力機構。

劉 因全:「其他西方國家都是三權分立,最高法院的院長的權力應該是很大的,它不應該是受共產黨的一個政法委書記的領導,那樣政法委書記就凌駕於法院院長,檢 察院院長之上,不便於法院的獨立判案,也不便於檢察院的獨立的檢察,十八大以後,再把它降回到政治局委員擔任政法委書記,這樣政法委只是一個協調的作用, 而不是領導。」

從去年中東的「茉莉花革命」到緬甸民主的成功實現,現在全球民主運動潮起雲湧。胡軍認為,中共領導人步子邁的太小。

胡 軍:「應該把政法委的那些罪行進行審判,把周永康向世人公布罪行,只有把這種東西都算在周永康的身上了,他們(胡溫)才可以倖免,如果只是把政法委權力剝 奪了,繼續維護中共體制的統治,他的下場就跟卡扎菲一樣,如果反過來的話,你如果把政法委撤消掉,對他進行清算,走向民主之後,還政於民的話,那你就是戈 爾巴喬夫,肯定中國以後在歷史上定位是非常高的.。」

《中國事務》雜誌主編伍凡認為,既然地方沒有了政法委常委的位置,中央也不會再有。不過伍凡說,從當前中共喉舌一再強調的「黨指揮槍」來看,軍方不入地方常委的目地,也是為了避免地方軍閥的壯大,以及阻止地方諸侯和軍方勾結。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