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美媒:中国领导人正面对八九以来最大的危机

    (明报) 中国领导人近年开始多谈「中国模式」之成功,可能也是泡沫快要爆破的警号。中国领导人正面对八九天安门民运以来最大的危机。
    
     政治阴谋大部分在幕后进行,表面最大的事件是薄熙来被撤职。薄熙来的贪污案牵连甚广,如在党内引爆深水炸弹,很多中共及解放军高层都担心受影响。中共极力掩盖党内的政治运作,外人只能隐约窥探党内斗争。
   
      在这种不明朗情况下,中国官员都想尽办法了解情况及保护自己。在这个非常的时刻,一名中国资深投资者私下说:「从政当官的目的,就是在最短时间内搜括最多的财富。」
   
      中共十八大将于秋天举行,届时将会由习近平接替胡锦涛担任国家主席,但中共权力交接背后隐藏极度焦虑,薄熙来事件最终牵连多少人目前仍未知, 最终结果难以预测。究竟中共领导层的尔虞我诈背后的动态是什么?我向着名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请教,他提出了三点解释。
   
      第一:中国领导层很少有明显的分裂。中共领导层很重视集体共识,因为这对维稳至为关键,他们老早明白若不团结,每个人都很可能遭清算。中共目前是否仍有这共识,很值得疑问了。
   
      第二:中产阶级冒起有助中国的政治稳定,但他们也开始生气了。中国的社交媒体充斥对产品及食物安全、空气污染及贪污肆虐的批评。这股重要的社会力量愈来愈不满,社交媒体的流行更放大了这种怨气。
   
      第三:中国当权者担心3亿在沿海城市打工的民工所牵涉的问题。民工是影响社会稳定的计时炸弹,他们没有城市的户口,无法享有相关的福利。中国其中一项专长是处理及压抑人民的不满,你可以打赌中国会继续压下去,但肯定会愈来愈难压。

  美国可以做的很少
   
      即使中国经济继续爆升,这些问题也令人忧虑,但中国的经济开始冷却,去年起出入口放缓,央行半年内第三次调低存款准备金率,鼓励银行借贷。中国风雨飘摇的权力交接对美国有什么意义?李侃如的判断肯定正确──中国太大、太复杂了,美国可以做的很少。
   
      过去40年,美国认为冒升及稳定的中国对美国有利,这核心利益的判断没有改变,但若果中国领导层无法控制目前的乱局,要求开放和民主的新政治 力量可能冒起,正如八九民运的时候,美国肯定会支持这种声音,但转变的过程可能极度不稳定,对所有人来说,中国有序演变肯定比失控爆炸好。

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19日评论版文章 作者:David Ignatiu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