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薄熙來事件 雲淡風輕或驚濤駭浪

薛斐

對於政治漩渦,我寧願選擇做一個旁觀者。可是兩岸之間或者任何一方發生動盪,我都是比較先受到影響的那批人之一。薄熙來事件,究竟是驚濤駭浪,還是雲淡風輕?我希望對大陸是一件好事,對台灣也是一件好事,於是我翻開了新書《薄熙來??性、謊言、金錢、毒殺與權力之戰》。

     守口如瓶是中共鐵律

     薄熙來事件的驚悚程度讓人感覺是在看大戲。但這畢竟是現實,不可能像戲劇那樣有人來安排清晰的劇情脈絡。所幸有這本書,把世界各國四面八方紛擾繁複的新聞報導放進了一個邏輯架構之中,方便大家理清頭緒,得出一些有意義的結論。這個邏輯框架就是:性、謊言、金錢、毒殺和權力。

     薄熙來案對大陸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暫且不說。它對台灣究竟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這讓我想到一句俗話:千金難買早知道!這件事情畢竟發生在大陸,發生在中國共產黨內,對台灣的直接影響有限。但是,如果由此能夠讓台灣對今後大陸社會的發展走向增加更多的預見性,這顯然是一件好事。

     在這本書,我最關注的是第三篇「爭路線更要爭權力」。十多年前,我在美國採訪的時候請過一位司機,看上去貌不驚人,但他說自己曾經是中國外交部的西班牙語翻譯。後來,他一直留意中國政局,也在香港媒體發表一些文章。西方媒體常常報導中國政要人物之間有何矛盾,誰是鷹派,誰是鴿派,他一概嗤之以鼻,謂之「捕風捉影」。他的原話我現在記憶猶新,「共產黨怎麼可能讓外人知道自己內部矛盾?內部開會可以拍桌子、罵娘,出了會議室誰敢洩漏半個字,就教你知道什麼是『共產黨人鐵的紀律』。」

     在共產黨人來看,守口如瓶是基本的生存法則。洩露內部會議情況,輕則謂之「犯自由主義」,重則黨紀國法伺候!連外國籍都可以抓去關!

     外界對於共產黨內部人事鬥爭的猜測與捕風捉影,作為小說來看可能很精彩,但實際上有多大意義呢?第一,共產黨的紀律嚴格到什麼程度,外界是難以想像的,所以基本上猜不准;第二,如果沒有制度上的改變,不管是誰坐上那個第一把交椅,對外界而言並沒有多大區別。

     書中第十六章「路線之爭:向左轉向右轉」我覺得很有意思,而且引據的資料可信度比較高,因為不論是「烏有之鄉」,還是《炎黃春秋》以及他們的支持者,都是公開的,也都不是當權者。薄熙來究竟是「左」的力量還是「右」的力量?書中這樣說,「他的重慶模式,放在世界歷史的範圍來看,與其說是左,不如說和極右的納粹法西斯更為接近。」這讓我想到,其實許多人都不一定明白什麼是左?什麼是右?通俗直白地說:毛澤東就是左,鄧小平就是右。中國改革開放幾十年來,有人也形容為「打左燈向右轉」??有點糊塗了吧!

     平穩化解內部矛盾

     已經有跡象表明,薄熙來事件很可能會以法律案件的方式落幕,這是最理性的處理方式。我不認為共產黨今後還會發動路線鬥爭,極左或者極右在黨內都不會有市場,即便有爭議也絕不會暴露到黨外。其實,不論是對黨內還是黨外,雲淡風輕都是最好的結局,這才是百姓之福,也是台灣之福。我相信共產黨「維穩」的能力,足以讓中國的經濟經受住全球性的風暴。2000,2008,不都過來了嗎!隨後的風暴一定會越來越頻繁,內部矛盾的化解所需要的技巧也越來越高,但是一定會平穩度過的。

     大陸的政局不要有變化,不要有戲劇性,這是最好!不論是向左還是向右,其實都是動盪。經濟問題,民生問題,就從經濟和民生的角度去想對策。台灣也是一樣,少從政治和戲劇的角度去著力,多從經濟和民生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其實沒有那麼複雜。

     這本書,讓我們從背叛和情殺開始過一把戲劇的隱,再回歸到政治上的平和與理性,最終透過微博這樣的新媒體燃起了對未來希望。

(作者為大陸人,在台任職傳播公司總經理)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