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陈光诚在纽约机智应答西方刁钻提问

【多维新闻】中国盲人律师陈光诚5月31日在纽约曼哈顿外交关系委员会召开座谈会。面对西方媒体、人权组织及美国学者抛出的各种刁钻提问,陈光诚对答相对顺畅。出席演讲的前美国助理国务卿洛德会后向多维新闻表示,陈光诚经过美中双方外交斡旋和角力,应对会议上关于薄熙来、陈希同及西藏自焚等政治问题,很清楚他现在的角色以及其面临的机遇和危险,并且有能力机智应对。

此次座谈会由美国汉学家、纽约大学法学教授孔杰荣(Jerome A. Cohen)主持,孔杰荣与陈光诚9年前认识,当年两人见面后便很投缘,原定半小时的会晤变成了4个小时。过去7年两人都未见面,但是陈光诚本次在美国的一切目前都主要由孔杰荣安排。


担任过驻华大使的洛德(Winston Lord)向多维新闻表示,到目前为止,陈都只是呼吁中国政府执行现有的法律,没有说要推翻政府或任何激进的言论。而且,虽然大家都认为中央政府知道地方 的非法行为,陈光诚依旧认为不是中央的错,他在法治的前提下,避免提出激进要求提供了中方处理的空间,只是要求中央执行法律。洛德也指出,中国政府本次的 处理方式表明两国关系逐渐成熟稳健。

在答问伊始,陈光诚表示,自己最关心的还是中国的法治,它仍然遭到严重践踏。就具体而言,自己离开家乡山东后,当地政府就对家人施以疯狂报复。就最近家人 遭遇而言,陈光诚提到,自己侄子衣服被撕破,头和胳膊到处是伤。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他侄子拿了一把菜刀抵抗,以免被害死。但是这种抵抗,也被指控蓄意杀 人,这还有什么正义可言?陈光诚还表示,据我所知,这种报复仍在持续,就在昨天律师要求见一见侄子,但遭拒绝。



孔杰荣:现在您哥和侄子境况如何?有最新消息吗?

陈光诚:最新消息是,我哥回到了山东,但仍然面临巨大压力。他们并没有告诉我具体是什么压力,但是我哥非常清楚 地告诉我承受很大的压力,并且自己离开村庄的自由也受到限制。更具体一点,我了解到我侄子仍然在拘留所,难以同律师见面,所以没有什么消息。但据我理解, 将我侄子同律师隔离开来,可能意味着他正遭受折磨。他们只是通过拒绝我侄子见任何人来隐藏事实。

孔杰荣:您要求中共就您过去遇到的问题进行调查了吗?你对中共有什么指责?中共有何反应?

陈光诚:当我在朝阳医院的时候,中央政府多次派遣代表联系我,而我则告诉他们我家庭在过去7年遭受的非法待遇。 我们进行了非常详细地谈话。而中央官员多次非常明确地告诉我,会调查我家庭所遭遇的残暴和非人道待遇。他们(中共官员)多次向我承诺并强调,如果证实违反 中国法律,他们(中共官员)将实事求是地公开处理。

孔杰荣:中共领导人现在总是说中国不能接受西方式民主、西方政治。你对此有何看法。
 
陈光诚:我第一感觉他们是对的。

我们还不能复制西方式民主。一些西方国家也仍然存在贵族和王室。我们不能这样。但是,我们同样需要学习西方民主,比如日本和韩国。对于中国,我们拥有自己的民主又怎么了?台湾也有民主。我仍然记得一句中国古语,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我认为这是孔子说的。我认为我们不应该彼此区别对待。如果是好的东西,我们会学习,如果是不好的东西,我们从来不关心它来自何方。

陈光诚还被追问“想在美国做什么?”、“来美国目的是什么”、“你想学习什么?”等。陈光诚回答道,自己来美国一是为了放松休养,二是为了补充知识,比如学习法律的执行方式,以及美英法律和传统法律的区别等。

孔杰荣:你离开美国大使馆之后,前往北京朝阳医院就医,此后,你的想法就改变了,告诉我们这其中促使你变化的因素。

陈光诚称,当时我在大使馆内,我曾表示我不会离开中国,我的意思是说,我不会寻求政治庇护。之后,美方同中方展 开交谈,中国政府同意将确保我的人身安全,换言之,我离开美国大使馆、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我也将享有政府赋予我的权利。随后,我改变了心意。但是,热 衷研究法律知识的初衷却并未改变,我将在美国潜心学习法律知识。

一位德国记者提问称,1989年六四事件时任北京市长陈希同近期在新书中表示,他认为自己不应当为六四事件负责,而应该由更高级领导负责。该记者问询陈光诚对此怎么看待。
陈光诚认为,具体谁来负责此事,应该看当时谁来负责并控制社会资 源。如果一方掌握了所有资源,而不承担责任,这就讲不通。陈光诚以自己的遭遇为例,称在此次事件中,无论是临沂市市长还是其他官员,这些地方政府官员都应 负主要责任。陈光诚认为,在许多案件中,如果发号行政命令不具备合法的法律基础,这将是一个严重的问题。陈光诚表示:“中央政府在处理天安门事件时,应该让真相大白,不要遮掩事实真相。”



美国法律界人士提问陈光诚“逃入”(flee)美国大使馆前,是否知道此后将召开中美经济战略论坛,美国国务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以及美国财长都将访问中国一事。同时,记者追问,陈曾向媒体表示,希望留在中国,但是之后又改变了心意,希望前往美国,是什么因素促使最终改变想法?

陈光诚称,首先,他并不喜欢“逃入美国大使馆”这一表达方式,因为那时他仅仅是在避难。另外,他对美中经济战略对话一事并不知情,因为当时他和外界 失去联系,和世界隔绝。美国在处理这件事上体现出了民主、人权的价值观念。如果美国政府当时拒绝让我进入,我相信之后发生的事情你们不难想象。

洛德对于骆家辉( Gary Locke)因此案受到中方人士强烈的批评深表同情。他说本次处理虽然出现了一些策略错误,但是骆家辉还是最终成功将陈光诚平安地安排到美国。他表示,批评中国人权的人士都会导致抨击,但是骆家辉依旧可以有效地与中国政府及社会交流。

洛德认为美国驻华使馆将陈光诚带进使馆的做法是正确的。

如果没有这么做才是真正的错误,因为陈光诚不是非法人士,而且他也没有向美国申请政治庇护。 这是基于人道的独特案例(sui generis case)。

陈光诚表示,我认为,外界之所以认为我的想法转变很快的原因是,整个事件发生地紧凑而短暂。如果我在6个月之后表态,我将去美国学习,外界会很容易接受。但是,由于事件发生太快,人们就会揣测这其中是否发生了什么。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对陈提问说,你对西藏藏民自焚事件怎么看待,你认为保护藏民的法律法规是否充分?

陈光诚表示,地方官员此前常骂我是“汉奸”,他们说我背叛了我的国家。在我看来,“汉奸”一词有悠久的历史背景,“汉奸”意味着对汉人的背叛。骂别人“汉奸”体现出他们忘记了中国人不仅仅是汉族人还有许多其他少数民族。在我看来,只有忘记了其他少数民族存在的人才会使用这一词汇。

我认为,他们并没有把藏族人民视作友好的少数民族;在我看来,所有少数民族应当亲如手足,应当平等对待。我认为,这是解决问题的方式。这是我个人的观点。陈光诚称,任何一个少数民族,或者个人受到欺凌后,还被认为是正确的,他们都会应急般地做出回应。

英国记者对陈提问,对薄熙来事件怎样看待,以及这件事所带来的变化。

陈光诚表示,毫无疑问,这件事此后将有新一步的进展,但是薄熙来事件使我想起了另一个案件。陈光诚表示,此前,中国山东政府副市长曾包养情妇长达13年,后由于他想遮掩自己这一罪行,用远程遥控炸弹将情妇炸死。



陈光诚称,薄熙来事件并不是孤立事件,山东当局也有类似案件,不止一起。陈光诚称,山东政府应当对相关案件展开周密、详实的调查。如果中央政府既不能控制好党员作风,也不能控制好地方官员作风,他们将失去控制。

孔杰荣随后称,全世界都知道,薄熙来从未交给法律官员处理,目前被中共纪检委“羁押”。

当被问及他是否会在活着的时候看到中国民主化,陈光诚表示,他对中国民主化进程持非常乐观的态度。陈说在自己活着的时候看到中国民主化,这个时间太长。而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中国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利用各种手段传播信息,他相信中国民主化的时间会非常快。

美国人权观察站记者就陈光诚此前在美国《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刊文提问称,中国并不缺少法律,而缺少法治一事进行提问,问“这是否是中国真正的问题所在,中国共产党是否仍然高于法律之上?”

陈光诚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5条说,中国政府应当依法治国,同时,所有社会组织、政党都应该在宪法的运作范围内。宪法已经明确指出,但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不遵守法律,这仍然需要研究。

陈光诚避免谈维权与 一胎化敏感问题,谈到有兴趣了解美国针对残障人士的相关法律。陈光诚说:“我了解到纽约也有一些这方面的专家,人们也在修正这些法律,我希望能够加入这一 过程,希望能把自己所学结合其中”。但陈光诚表示,自己首先要学好英语,下一周自己有望开始更加系统地学习英文,但这一切都需要时间。自己也希望能够努力 工作。

对于“中方视陈案为国内事务,外国人没有权利干预”提问,陈光诚表示,问题是国内法律和国际法的界限在哪?“比如,家庭事务是自己的事,我不想外人干涉家庭事务,但这取决于是什么样的家庭事务”。

陈光诚表示,国际关系受国际法支配,我认为国际法应该扮演一个角色,因为,如果超越常规行事,对本国公民的行为就是不正常的。我认为,国际法应该有某种束缚力。

陈光诚5月19日在抵达美国纽约大学后发表讲话,对美国在关键时刻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希望中国能够推进改革,并称此后一定会返回中国。陈光诚此次 公开演讲是抵达美国之后的第二次讲话。此外,陈光诚5月30日,在美国《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上刊文,称中国并不缺少法律,而是缺乏法治,并称这也是十八大后中共新一届领导人面临的最大挑战。


(皇金 姚一林 李星瑶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