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李春光涉嫌间谍事件升温 日抗议中方掩护被控者回国

符祝慧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一等秘书李春光被指非法经商,违反《维也纳外交条约》并涉嫌间谍活动的事件升温,日本公安当局除了正式对他提出起诉外,外交部长昨天也抗议中国掩护被控官员回国。

  据报道,日本公安当局是前天起诉李春光(45岁),向东京法庭提交了有关的调查材料。其内容指他在上任外交官后的2008年,仍以当年留学的身份到东 京的区公所申请身份证。此后,还以这个假身份到银行开户头,每月接收日本一家健康食品公司7万到16万(约1150新元到2600新元)的汇款,以及一笔 72万日元(约1万1800新元)酬劳。

  《读卖新闻》昨天继续在头版报道称,日本公安当局在指控后,还继续把调查焦点集中在李春光的谍报活动上。李春光曾隶属中国军部情报机关,他被质疑在日本招商,是企图要让日企受控于人民解放军,从而为军部提供活动经费。

  日本外交部上月中旬,也基于公安当局的指控,要求中国大使馆让李春光自首。但是,中方在拒绝交人,并于上月23日把李春光送回国。

  外长玄叶光一郎昨天在记者会上对中国放人走提出不满,告知媒体日方已通过外交官管道,向中国提出抗议。

  他也说:“今后会根据相关部门(指警方及公安当局)的需要,进一步配合行动。在谍报通缉法上,日本还有必要提高及加强措施。”

  对于事件是否会影响中日关系,玄叶说:“该直说的就直说,当然也希望与中国深化战略互惠关系。”


报道说,日外交部是在前天向中国大使馆进行了口头抗议。中方最大的不满是日本指李春光是“间谍”。
  中国大使馆参赞兼使馆发言人杨宇,日前就以同样态度回应日本媒体的各种报道说;“所谓中国外交官从事间谍工作毫无根据,纯属无稽之谈。”

中日外交史上一宗“悬案”

  日本有分析认为,这是中日外交史上一宗“悬案”,其牵涉的层面广,现在还延烧到日本执政党头上。

  一些日本报道在爆料李春光的间谍行动中,高调提到他频繁进出日本农业部门,与农业副部长是深交,曾取得日本米价操盘的高度机密文件。日本在野党就抓住这一条辫子,准备在国会中对野田政府的保密功夫提出质问。

  对于李春光是不是间谍,日本媒体上更是议论纷纷。有日本评论员认为,他所收到的银行汇款数目不大,这明显只是在谋求个人“外快”。被追查的健康食品公司老板日前也回答,那是给他夫人的翻译费。

  有文章则认为,李若是一名间谍,那就太不高明了。贪一点小便宜就露出破绽,有损中国间谍网的机智。

   《读卖新闻》昨天继续在头版报道称,日本公安当局在指控后,还继续把调查焦点集中在李春光的谍报活动上。李春光曾隶属中国军部情报机关,他被质疑在日本招商,是企图要让日企受控于人民解放军,从而为军部提供活动经费。   早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