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王丹:中国没有出现平反六四的征兆

【多维新闻】针对目前流传的北京可能平反六四的消息,正在加拿大多伦多的天安门学生领袖王丹表示那只是没有根据的传言,没有迹象显示中国政府会在近期内平反六四,他认为平反六四的三个最主要特征在中国都没有出现,那就是“允许海外流亡人士回国、对六四死难者及家属进行抚恤赔偿和允许公开讨论六四”。

6月4日,王丹在多伦多约克大学为六四民主女神铜像揭幕,他认为“没有自下而上的压力,就没有中国政治改革的前景”,因为中共和庞大的利益集团结合在一起,不会主动去引领政治改革,也不会主动平反六四。

王丹认为中国没有出现平反六四的征兆,但北京迫于压力作出改变的临界点越来越近,他鼓励人民走上街头向政府施压,他说:“中国社会压力越来越大,它不仅表现在街头,也包括网路的活跃,中国微博上的舆论几乎是一面倒地要求推动政治改革,社会群体事件越来越多,薄熙来事件后,党内很多老干部也对中国的未来表达意见,这些压力结合在一起,达到一定的程度,改革和平反才有可能。”

在台湾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当代史的王丹,接触了不少留学台湾的大陆学生,认为他们已逐渐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对六四的兴趣越来越浓,对中国的现实也越来越具有批判性,他相信这一代人势必会为中国带来民主化前景。


(佑安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