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十八大常委人數會不會有變?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在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基本上已被專家學者“敲定”後,十八大常委人數是否會發生變化,也成媒體和網上輿論關注的另一焦點。有人認為,十八大常委會由目前的九人增至11人,也有評論推測會減至七人。

那麼,十八大常委人數到底會不會有變呢?這得從中共黨章說起。

中共黨章對於政治局常委、委員人數沒有特定限制;從中共黨史看,政治局常委、委員的人數也多少不等。

中共在四大以前的中央領導機構為中央執行委員會和中央局,從五大開始設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七大不設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政治局的核心領導機構為中共中央書記處。在1945年中共七大上,選舉產生中央書記處為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五人,時人稱之為“五大書記”。 1949年3月七屆二中全會選舉,仍為五大書記,但排名順序變為毛、劉、周、朱、任。1950年,任弼時病逝,陳雲成為中央書記處第五位書記。

從八大開始,中共設政治局常委。第八屆中央委員全會選出政治局委員17人,候補委員六人;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副主席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陳雲,總書記鄧小平;政治局常委由主席、副主席和總書記上述六人組成,這基本上是中共七大中央書記處的延續,只加上鄧小平。

1958年5月,八屆五中全會增選林彪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第五位副主席,排名第六,在鄧小平之前。

“文革”開始,1966年8月,八屆十一中全會改組領導機構,副主席只留林彪一人,對劉、周、朱、陳的副主席職務不再提及;政治局常委增加四人,達到11人,新的排序為:毛澤東、林彪、周恩來、陶鑄、陳伯達、鄧小平、康生、劉少奇、朱德、李富春、陳雲。這是中共黨史上政治局常委人數最多的一次。
一年後,政治局常委中劉、鄧、陶均被打倒,朱、陳雲、李“靠邊站”,實際剩下毛、林、周、陳伯達、康五人。

1969年4月九大,第九屆中央委員會選出政治局委員21人,候補委員4人;主席毛澤東,副主席林彪;政治局常委五人:毛澤東、林彪、周恩來、陳伯達、康生。

1970年8月的九屆二中全會,中央宣佈審查陳伯達;1971年9月13日,林彪在蒙古機毀人亡,常委就剩了三人。

1973年8月十大,第十屆中央委員會選出政治局委員21人,候補委員四人;主席毛澤東,副主席周恩來、王洪文、康生、葉劍英、李德生;政治局常委九人(按姓氏筆劃):毛澤東、王洪文、葉劍英、朱德、李德生、張春橋、周恩來、康生、董必武。

1975年1月十屆二中全會,增選鄧小平為中共中央副主席、軍委副主席、政治局常委,批准李德生辭去副主席、政治局常委。常委一增一減,仍為九人。
1975年4月到1976年9月,政治局常委變化眼花繚亂:康生、董必武、周恩來、朱德、毛澤東去世;1976年4月,華國鋒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撤銷鄧小平副主席、政治局常委。隨後,10月粉碎“四人幫”,解除王洪文、張春橋的政治局常委。這樣,第十屆政治局常委在職的只剩葉劍英“孤家寡人”。這是中共歷史上政治局常委人數最少的時候。

1977年8月十一大,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選出政治局委員23人,候補委員3人;主席華國鋒,副主席葉劍英、鄧小平、李先念、汪東興;常委由這五人組成。
1978年12月十一屆三中全會增選陳雲為中央副主席、政治局常委。

1980年2月十一屆五中全會增選胡耀邦、趙紫陽為政治局常委,批准政治局常委汪東興辭職。

1981年6月十一屆六中全會同意華國鋒辭去中共中央主席和軍委主席;選舉胡耀邦為主席,趙紫陽、華國鋒為副主席;鄧小平為軍委主席;政治局常委為七人:胡、葉、鄧、趙、李、陳、華。

1982年9月十二大,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選出政治局委員25人,候補委員三人;不設主席、副主席,黨的最高領導人改為總書記,總書記胡耀邦;政治局常委六人:胡耀邦、葉劍英、鄧小平、趙紫陽、李先念、陳雲。

1985年9月中共十二屆四中全會同意葉劍英辭去政治局常委。

1987年10月十三大,十三屆中央委員會選出政治局委員17人,候補委員一人;總書記趙紫陽;政治局常委五人:趙紫陽、李鵬、喬石、胡啟立、姚依林。
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鄧小平與幾個元老撤掉趙、胡二人,圈定的新中央政治局常委為六人:江澤民、李鵬、喬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環。

W020110425540608494878.jpg (500×329)
十六大常委

1992年10月十四大,十四屆中央委員會選出政治局委員20人,候補委員二人;總書記江澤民;政治局常委:江澤民、李鵬、喬石、李瑞環、朱鎔基、劉華清、胡錦濤。

1997年9月十五大,十五屆中央委員會選出政治局委員22人,政治局候補委員二人;總書記江澤民;政治局常委七人: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胡錦濤、尉健行、李嵐清。

2002年11月十六大,十六屆中央委員會選出總書記胡錦濤;政治局常委共九人: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羅幹。

2007年10月十七大,總書記胡錦濤,政治局常委仍是九人: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

鑒於十七大推出了“雙接班人制”,以及中共黨史留存的經濟教訓,為了保持政局穩定,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人數應該會保持在九人。用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的話說,任何改變將為政局添加不確定因素,而目前並無迫切理由那麼做。(《內幕》第1期。出版时间:201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