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1日星期六

鄂尔多斯“鬼城”负债近百亿 无奈向民间借款

尽管官方对于兴盛的民间借贷从未正式认可,但在贵为中国“首富城市”的鄂尔多斯,政府平台公司却已开始向民间借款缓解自身负债的压力。康巴什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康巴什国投”)便是这一举措的“探路者。

《中国经营报》记者经采访证实,康巴什国投通过扣减当地农村居民征地补偿款,而后以高过银行储蓄普通利率归还的方式,向“民间借款”。康巴什国投是一家鄂尔多斯国资委全资控股的企业,其官方背景,在当地已经人尽皆知。

康巴什国投总经理张勇、副总经理苏润飞均向记者证实了这种借款方式的存在。在此之前,尽管民间借贷在鄂尔多斯以及江浙地区一度兴盛,但政府背景的平台公司参与到向民间借款当中,康巴什国投尚属首例。在这背后,则是康巴什以及其归属的鄂尔多斯多年超常规建设所带来的债务压力。

政府平台 民间借款

杨凤莲接到通知中提到的“政府”,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政府,而是政府下设的融资平台公司——康巴什国投。

“给20万元现金,剩余的钱全部贷给政府。可以选择按季结算利息,也可以选择一年结一次利息。”2012年6月,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哈巴格希移民村村民杨凤莲接到通知,要她尽快签字办理征地、拆房补偿金事宜。

杨凤莲接到通知中提到的“政府”,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政府,而是政府下设的融资平台公司——康巴什国投。这是一家设立于2009年的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人民币,由康巴什新区管理委员会全资控股,是鄂尔多斯为建设康巴什新区设立的融资和建设平台。康巴什新区规划建设范围内的征地、拆迁和土地整理工作,依照鄂尔多斯市政府的规定,均由康巴什国投承担。

接到这一通知的村民,并非只有杨凤莲一人,她所居住的哈巴格希移民村的所有村民,均接到了这样的通知。按照通知的说法,康巴什国投扣减(即村民借贷给平台公司)的征地补偿款,将按照月息1.46分/1元、年息1.99分/1元的利率,偿还给被征地的村民。

这一利率,远低于当地民间借贷的利率水平。康巴什国投副总经理苏润飞告诉记者,这一利率是参照鄂尔多斯农村商业银行的借贷利率设定的,折合年利率实际为17.523%。而前述年利息1.99分/1元则由各个季度利息累积进入本金而来。

哈巴格希移民村形成于2003年,当时,居住在康巴什地区的400余户牧民的牧场被征收后,进入哈巴格希移民村,杨凤莲便是其中之一。他们原有的牧场被用于建设康巴什新区——这是由鄂尔多斯政府规划建设的新城,目前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均已迁入该区办公,但尽管如此,这里的人气远不如东胜等鄂尔多斯传统城区,于是,鬼城的名号随之而来。

这是杨凤莲和她的邻居们将近10年之内面临的第二次搬迁。尽管康巴什国投开出的借款利息低于当地民间借贷的水平,但是由于其人所共知的政府背景,绝大部分村民还是同意把钱借予康巴什国投。但是,很多村民发现,当他们签署手续之后,除去领走20万元的补偿款外,其余部分并未与康巴什国投签订借款协议。

手续变通

所谓三方协议,即是被征地农民、康巴什国投和商业银行签订三方协议,对资金投向、利率水平、偿付条件等进行约定。

康巴什国投总经理张勇、副总经理苏润飞均向本报记者证实了上述情况。哈巴格希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主任张平则向记者表示,目前能够享受康巴什国投民间借款利率政策的范围,还只是限制在移民村的范围内。

所谓移民村,位于康巴什新区东北三公里外,2004年建成,专门用于安置失去牧场的400多户牧民家庭。2011年开始拆除。在鄂尔多斯行政区划范围内,移民村有三个,相距很近,当地统称移民新村。

张平强调,如果非移民村村民试图享受康巴什国投的借款待遇,需要和移民村村民置换身份,在这个过程中,非移民村村民需要首先向移民村村民支付补偿,而后获得身份转换的手续,此后才能和康巴什国投办理相关的借款手续。

在此之前,张平向康巴什国土资源局局长王堂确认了上述操作办法。不过,张平强调,“手续还要等上一段时间”。

苏润飞告诉记者,在康巴什向民间借款之初,曾考虑过在康巴什财政局和国土资源局担保的情况下,由康巴什国投出具借据。但是,此后考虑到这样的方法在法律和法规的层面上并不允许,于是将操作的模式调整为委托贷款的模式。

“你可以委托商业银行,把钱定向贷给我们,商业银行从中拿千分之二三的手续费,然后我们三方签订协议,这样你有了手续,我们也规避了法规上的风险。”苏润飞说。在这样的模式下,实际上被征地农民将20万元以外的补偿款存入商业银行,然后通过委托贷款的方式,借贷至康巴什国投,其间支付商业银行的手续费。

所谓三方协议,即是被征地农民、康巴什国投和商业银行签订三方协议,对资金投向、利率水平、偿付条件等进行约定。

苏润飞向记者表示,康巴什国投向民间借贷的模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他声称曾有一位鄂尔多斯当地人士从商业银行中取出近6000万元资金,试图“借贷”给康巴什国投,但是在几经甄别之后,康巴什国投还是拒绝了这笔借贷款项。

“我们主要担心,他也是二道贩子。”苏润飞对记者说。所谓二道贩子是当地的一种俗称,专门指那些从他人手中集资而后再行放贷,赚取中间利息差价的中间人。过长的集资链条和中间人的存在,一直被认为是鄂尔多斯民间借贷风险蕴含的关键点所在。

缺钱年代

康巴什新区建设目前较为保守的债务累计规模约在50亿元左右。在此之前,曾有当地政府内部人士称,康巴什新区建设累计的债务规模接近100亿元。

康巴什国投向民间借款的初衷,与康巴什新区在建设过程中积累的债务及其形成的压力相关。

苏润飞称,康巴什新区建设目前较为保守的债务累计规模约在50亿元左右。在此之前,曾有当地政府内部人士称,康巴什新区建设累计的债务规模接近100亿元。

苏润飞表示,康巴什新区建设的债务累计包括:内蒙古博宇事业集团有限公司约10亿元人民币;园林绿化负债约20亿元人民币;此外,对东方路桥、新泰、吉泰等民资基础设施建设公司的债务约20亿元人民币。总计约50亿元人民币。

对于康巴什新区建设的负债问题,苏润飞并不存在过多的担心,他声称,东胜和伊金霍洛两区、旗,累计的负债规模都在康巴什新区之上,甚至高达百亿元以上。但是,这一说法并未得到东胜区和伊金霍洛旗政府的证实。东胜区和伊金霍洛旗是鄂尔多斯最主要的两个经济体,前者是鄂尔多斯的传统城区,后者则是鄂尔多斯机场的所在地,目前伊金霍洛机场正在扩建。

康巴什新区管委会从2009年开始陆续编制的《生态移民进展情况》多次提到,“大多数危房户征拆费不足以购买安置住房,影响生态移民搬迁进度。”并称“已拆迁户中约有36.8%的农户征拆费不足购买安置住房”。

康巴什国投内部人士透露,总经理张勇、副总经理苏润飞近期频繁前往神木、包头、准格尔旗等地,密切与多位煤老板接触,试图借来更多资金。但这一说法,记者并未从张勇和苏润飞处得到证实。

“今年康巴什如果像去年那样大建设大发展,肯定要出问题。答应发给村民的征地征地补偿款都没到位,领导很担心。一些无关紧要的项目已经停了。我现在手头有十亿元的项目,也要缩小成一亿元,因为政府举债要谨慎。”苏润飞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