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1日星期六

德媒:北京支持独裁政权 中国投资比西方救济更重要

当欧洲对非洲的援助局限于建造学校和医院,中国则集中于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对非洲的发展意义重大,但中国的发展援助政策也受到批评。 
 
(德国之声中文网)针对北京在中非合作论坛宣布未来3年给非洲提供200亿美元的发展援助,《法兰克福汇报》7月 19日写道:"这个许诺是3年前上届中非合作会议许诺的1倍,胡锦涛努力消除的(印象)是,西方多数人怀疑中国在非洲只是为了获得原材料和市场,无视对人 权的破坏,比如在苏丹这个中国在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之一。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传播的发言摘录虽然谈到'扩大中非战略伙伴关系',但却只字不提资源。"

该报称,"中国公司的主导作用尤其在扩大基础设施方面越来越遭到批评,原因在于中国人几乎在所有的建筑项目中都是用 中国工人而不是非洲工人。即使在非洲人靠中国人挣面包和工资的地方,比如赞比亚的一些铜矿,由于令人发指的工作条件,过去一再发生暴力冲突。所以胡锦涛在 北京宣布采取广泛的发展政策措施,却不说明数额。……

"南非总统祖马(Jacob Zuma)在北京的活动上赞扬中国领导人的态度说:'我们深信中国的意图不同于欧洲的意图,欧洲迄今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试图影响非洲。'然而,南非是唯一对中国纺织品实施进口限制的非洲国家,因为危及到本国工业。

"中国也不在当地加工在非洲获得的原材料,无论石油、铜还是铁矿都是如此。南非商务和工业部长戴维斯(Rob Davies)说:'我们中的一些人完全认为这种贸易关系留给非洲的剩余价值太少。'"

中国投资大项目

《世界报》7月19日认为:"中国的投资在许多地方比西方的救济金更为重要,中国人带来非洲所需要的。非洲政治家津津乐道:给企业资金,给国家预算资金,给基础设施资金;与此相反,欧洲和美国的努力没有推动非洲。

除了大型国企之外,非洲也有很多中国“个体户”

"当西方主要投资于学校、医院和水井之时,中国集中于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世界银行在肯尼亚的经济学家芬格勒(Wolfgang Fengler)说,'很难让西方的纳税人理解宁愿投资于港口物流而不是建学校。'"

该报写道:"基础设施对非洲来说具有决定性意义。非洲发展银行2011年的一份报告得出结论,尤其是缺乏基础设施阻 碍了更高的经济增长。断电平均耗费企业12.5% 的生产时间,并且经常破坏机器。收获的粮食常常烂在地里,因为不能及时运往市场。中国在这些领域投资,所以这种伙伴关系才如此重要。

"北京支持独裁政权"

"然而,对中非伙伴关系也有批评。中国用更昂贵的原材料使其投资得到回报,反过来用廉价工业制成品充斥整个大陆,阻碍了非洲经济的产品多样化。

"虽然北京政府声称,中国在非洲的所有公司85%的雇员是本地人,可是中国工人的涌入在许多地方受到批评。"

该报指出:"但是,尤其是中国的发展政策支持专制政权,因为它与西方的援助不同,与民主改革并不挂钩。所以,中国现在在很大程度上对津巴布韦的穆加贝政权的存亡承担责任,这个国家2011年与北京的贸易增长了62%。"

摘译:林泉
责编:石涛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